氣味的記憶 – 創意教育組

大家應該都知道,當在一間門窗緊閉的房間聞到瓦斯味時,第一時間要將門窗打開令空氣流通,避免吸入過量一氧化碳而中毒。但大家會否知道其實瓦斯原本是無味的,因為它的危險性,所以供應商才會在瓦斯中加入味道,以警剔大家。

氣味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虛無縹緲的它卻能帶給大家實實在在的事實、記憶、甚至是故事。

原來當環境有變化時,會刺激到不同感官內不同的感受器,而當某些感受器感受到「熟悉」的粒子時,就會傳送化學物質(訊息)到不同的感官神經。神經細胞被刺激後,就會釋放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類型的化學物質,並以電流方式在神經細胞間互相傳遞當中所代表的訊息。

最終,嗅覺神經及其他感官神經所產生的訊息就會在大腦中作出分析及整合,形成某個獨特「記憶」。因此當人再次聞到相同的氣味時,大腦就會自動從芸芸的「記憶」中尋找相關的「片段」,產生特有的意識,就好像「聞到瓦斯味,會想到危險」這般。

「氣味帶來了獨特的記憶」這個「存在」,讓哈佛大學專門研究嗅覺科技的教授David Edwards設計出「Cyrano」這個氣味播放器。使用的方法與音樂播放器差不多,將Cyrano連接oNotes App (先在智能電話下載),然後點選想聞的氣味便可。

由於不同氣味會為不同的人帶來不同記憶,因此透過Cyrano,用家可以回味過去美好的點滴,排解一下生活中的壓力與鬱悶。

Cyrano需連接oNotes App才能使用

除了從氣味中尋找過去的記憶外,大家還可以用氣味創造記憶。

來自挪威的香氛師Sissel Tolaas就設計出「Smell Memory Kit」,內含3個存有抽象氣味的安瓿(Ampule),當用家遇到很想記住的時刻,只需打開其中一個安瓿,深吸一口內裡的抽象氣味,氣味與記憶便會在大腦「相遇」。只要再次聞到該種抽象氣味,就會想起那個記憶。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6/12/17/the-smell-memory-kit-that-can-transport-you-back-to-life-changing-moments/

http://smellmemorykit.supersense.com/

文:J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