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極限? – 創意教育組

從前,人類只有一對腳去走遍大江南北;然後開始騎乘馴養的動物,或由牠們所拉動的車子;及至汽車的出現,讓人們可以舒服平順地坐在車中,去到更遠的地方;輪船及飛機的相繼面世,更令人們能以越來越短的時間飄洋過海,探索世界更多角落。

現時,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大眾交通工具是「飛機」,但同時亦是最昂貴和高污染的大眾交通工具。即使有不少人都可以負擔得起飛機的票價,但也不可能作日常乘坐;因此汽車及輪船便成為人們較常乘坐的大眾交通工具。但有誰不喜歡速度較快的大眾交通工具 (尤其是在最趕時間的時候) 呢?「磁浮列車」因而誕生。

作為目前地面上速度最快的大眾交通工具,磁浮列車的時速最高可達超過500公里。究竟為何磁浮列車的速度會比其他車子快幾倍?

普遍車子的速度會因為兩方面而受到限制,其一是車子在地面上或路軌上行駛時,車輪與地面或路軌之間會產生很多摩擦,造成阻力,令車速減慢;其二是四周的空氣對行駛中的車子所造成的阻力亦會令車子減速。

而磁浮列車因為利用了磁力相吸或互斥的原理,令車身懸浮起來,與路軌可保持一定的距離。由於磁浮列車的車身不會與路軌有接觸,所以它們之間不會產生摩擦,自然就不會有阻力減慢車速,可令車速加快。

左圖:利用磁力相吸原理    右圖:利用磁力互斥原理

雖然磁浮列車的速度已經很快,但人們對速度的追求似乎沒有停止。近年來,人們正在開發一種新型大眾交通工具:超高速管道列車 (Hyperloop),這是一種在真空管道中懸浮行駛的大眾交通工具,時速可超過1000公里,比磁浮列車快一倍。

「超高速管道列車」概念圖

超高速管道列車的「高速之謎」是列車在真空管道中行駛。它與磁浮列車都是懸浮在路軌上行駛,理論上它們應該有差不多的速度;但因為超高速管道列車是在真空的環境下行駛,沒有空氣代表不會有阻力產生,車速不只不會減慢,而且還可以持續加快;相反磁浮列車不是在真空下行駛,自然就會有空氣阻力減低車速。

大家會否期待這趟「高速之旅」呢?

資料來源:

http://technews.tw/2017/01/23/korea-to-develop-hyper-tube-format-train/

http://nknush.kh.edu.tw/~art/technology/transportation/megareason.htm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483/27237499710_b0fd6c0675_b.jpg

http://1.bp.blogspot.com/_MD7Dq3vt3yY/ReonoIZIazI/AAAAAAAAACc/CCqcKWRySbI/s400/f_59969_1.gif

文:J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