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藥物 – 創意教育組

你知道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藥物是甚麼?給你三秒的時間想想吧?

三...二...一...夠鐘!

想到了嗎?止痛藥?還是止咳藥水呢?通通都不是!

咖啡因 (caffeine) 才是真正“最受歡迎”的藥物!

很多人都會因睡眠不足、沒有精神工作,而飲一杯熱咖啡,吸收一下咖啡因作提神之用。其實不單止咖啡,一般的茶、汽水、能量飲品,甚至朱古力都含有咖啡因!為甚麼咖啡因會令人感覺精神?它是一種能夠提供大量能量的物質嗎?

非也!咖啡因只是一種興奮劑!

身體會進行呼吸作用 (respiration) 製造一種用來儲存及傳遞化學能的化合物──三磷酸腺苷 (ATP)。細胞分解ATP便會釋放能量進行各種新陳代謝,同時亦會製造出副產品腺甘酸 (Adenosine)。腺甘酸會與神經線上的腺甘酸受體 (Adenosine receptor) 結合,再引發一系列的化學反應,令人感覺疲倦。而咖啡因部分的結構與腺甘酸相似,能與受體結合(但不會令人疲倦),從而阻礙腺甘酸與受體的正常結合,減低疲倦的感覺。

不能與受體結合的腺甘酸會繼續累積在身體內;咖啡因的藥效一旦失去,高濃度的腺甘酸就會令身體感覺更加疲累。情況就好像使用信用咭一樣,不是簽簽名就可以不用付錢,只是把付錢的時間押後吧了!

怎樣也好,每個人身體的信用額都不同,想免受咭數的困擾,找緊時間多點休息才是王道啊!

YouTube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cG9IObe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