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想右想 – 創意教育組

奧巴馬、喬治布殊、克林頓,他們之間有甚麼共通點?美國總統?那麼,蓋茨、喬布斯和朱克伯格呢?科技界強人?嗯,很容易吧。再來一題,美斯、畢彼特和達文西呢?難倒你嗎?三,二,一,開估,原來剛才所提過的名人全部都是左撇子來的!

左撇子即是慣用左手為主的人,我們的社會中約13%的人是左撇子,由於有很多日常用品都是為慣用右手為主的人而設,例如滑鼠、剪刀、罐頭刀等,左撇子一般使用它們時比較不便,因為用起來時沒有如右撇子般「就手」。因此,39年前就有人發起將每年的8月13日定為「國際左撇子日」,目的是引起人們對左撇子日常遇到的難題,以及左撇子學童於學習時遇到困難的關注。

長久以來,科學界認為人類左腦和右腦的功能並非完全對稱的,它們所擁有的功能是一樣,但是各自所側重的功能卻有不同。左腦較側重語言、邏輯、數理,而右腦較側重音樂、藝術、創意。由於我們的腦部是交叉控制我們的身體,即是左腦控制右邊的身體,右腦控制左邊的身體,所以左腦較發達的人通常是右撇子,而右腦較發達的人通常是左撇子。

套用於人類社會,一般來說,右撇子於語言、數理邏輯方面較強,而左撇子於文化藝術、創意方面則較強。然而,這是根據統計結果而得出的結論,凡事都有例外的,而我們是左撇子或是右撇子其實是遺傳的,我們亦沒有必要刻意訓練慣用哪一隻手,左右也好,各有所長。筆者是慣用右手的,可能這正是寫了這篇科學文章的原因吧。

參考資料:
http://www.lefthanders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