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真的更容易「冷親」? – 創意教育組

「著返件衫啦,小心冷親!」「天氣凍呀,好易冷到傷風!」以上說話是否似曾相識?你的家人是否在冬天時特別千叮萬囑你注意這些事?你是否覺得冬天患上傷風的頻率比夏天高?到底這些生活小智慧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呢?

鼻病毒(rhinovirus) 是引致傷風的主要元兇,科學界一直知道鼻病毒於較低溫度時(約攝氏33-35度)的複製速度較一般體溫下(約攝氏37度)為快,而冬天的時候,鼻腔內的溫度正正就是約攝氏33-35度,所以我們於冬天更易患上傷風。然而,導致這現象的真正成因卻一直懸疑未解,直至近日,科學家終於把謎底解開。

科學家利用老鼠呼吸道的細胞作實驗,比較它們於不同溫度下(攝氏33度和攝氏37度)的抗病毒能力。研究發現於攝氏37度時,相比起攝氏33度,細胞有更大機會製造抗病毒的干擾素(interferon)。換句話說,細胞的免疫能力在攝氏33度時比攝氏37度時為低,鼻病毒能更肆無忌憚地攻擊我們的身體並進行複製。因此,冬天患上傷風的機會相對比夏天為高。既然如此,你可以想出一些方法能夠減低冬天患上傷風的機會嗎?

 

參考資料: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1/02/14110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