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打印」出來的世代 – 創意教育組

「我餓了,打印什麼來吃呢?漢堡包?壽司?還是炒飯?」

「這位病人的腎臟有些毛病,護士,能打印一個腎臟給我為這位病人替換嗎?」

也許你會認為以上對話莫名其妙,但若你有留意新聞,這些對話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要「打印」食物或人體器官,當然不是利用一般的打印機,而是近期被廣泛報導的3D打印機(3D Printer)。到底3D Printer 有多厲害,看看下圖會不會令你讚嘆吧。

3D打印技術(3D Printing)是一種快速成型技術,在電腦控制下,利用粉末狀的金屬或塑膠等可粘合的材料,將這些材料由點堆積成面,再由面堆積成立體的打印技術。要進行3D打印技術,首先要利用3D造型軟件製作打印目標的3D造型,再將該造型「分割」成多層的截面,從而指導3D打印機由下而上逐層列印,最終構成所需的3D造型。

其實3D打印技術並非新技術,早在八十年代已經出現,但因價格昂貴而未被廣泛應用。隨著技術的進步,3D打印變得越來越普及,在珠寶、工業設計、汽車、航空科技、醫療產業等領域都有所應用。早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了一位工程師設計3D食物打印機,期望能在長途太空任務提供食物,並解決未來糧食危機。未來我們能否將鮑魚、燕窩等高級食材直接打印出來,那就要看看3D打印技術的發展了。

早前亦有報導有關利用3D Printer成功製作出肝臟的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30/214521.htm

有關3D打印技術的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3D_printing

以下影片是倫敦3D打印展的報導,讓你了解更多3D打印的應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6vRfni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