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的人不是弱者 – 創意教育組

「人唔傷心唔流眼淚」,你認同嗎?

其實我們的淚腺每分每秒都會分泌眼淚(或淚水)。當眨眼時,眼淚就會被帶到眼球之上,除了滋潤眼球之外,當中的溶菌酶 (lysozyme) 亦可作殺菌之用,保持眼睛健康。

當眼睛受到刺激,如切洋蔥或「吹沙入眼」時,淚腺會因反射動作而大量製造眼淚,只要我們閉上雙眼,眼淚便能慢慢把刺激物沖走。我們天生的防禦機制其實很完善,所以「吹沙入眼」時不要試圖用手擦眼睛把沙弄出來,否則沙石便會有機會磨損我們的眼角膜。

那為甚麼我們傷心的時候會流眼淚呢?莫非眼淚也可以把「傷心」沖走?看來很無䅲,但從科學角度上看,這亦不是沒有根據的!科學家比較了眼淚的成份,發現因為傷心或痛楚所流出來的眼淚所含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一種令人感覺緊張的荷爾蒙,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 ACTH),比一般滋潤眼球的眼淚為高。因而可以推斷我們可以透過眼淚把身體多餘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排走,從而釋放壓力、令人放鬆。這正好解釋了為何我們大哭一場之後,心情便會漸漸平復起來。

此外,近來亦有另一個研究顯示,人類能夠製造因為情緒而流出來的眼淚,其實是進化的成果。對於人類來說,社交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在很多事件上必須得到別人的 幫助或與人合作才能成功;相反,受孤立的人,生活往往比較艱難。哭泣可以看為一種表示軟弱或受到挫折的訊號,能夠喚起其他人的同情心,避免繼續受到傷害之如,亦有機會獲得安慰及幫助,從而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能輕易解決困難。

所以就進化論而言,容易哭泣的人未必是弱者,反而可能是一個適者生存的大贏家!

資料來源:
http://dujs.dartmouth.edu/news/why-do-we-cr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dHJSIr1Z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