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熔化的小匙羮 – 創意教育組

相信各位也喝過熱檸檬茶和熱奶茶吧?為了把砂糖均勻溶解,令熱飲更加美味,都會用一支金屬小匙羹加以攪拌。如果當攪拌後,發現半支金屬小匙羹不見了,你會有甚麼反應?覺得小匙羹斷了?還是眼前的美味熱飲其實是一杯腐蝕性溶液?你敢繼續喝嗎?(千萬不要喝啊!)

請放心,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件事情是不會發生的。因為一般的金屬小匙都是用堅固的合金所組成,不易折斷更不易被溶解。但是,如果小匙是用弱性金屬──「鎵」 (Gallium)製造,就另作別論了。
鎵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Ga,原子序數為31,排在「鋅」(Zinc)之後。在室溫(攝氏25度)之下,鎵的狀態為銀白色的固體,與一般的金屬沒有太大分別。但由於鎵的熔點相當低,只要溫度稍稍升高至大約攝氏30度,就會變成液體,就好像水銀(汞)一樣流動。所以你也可以成為電影中的英雄一般,徒手把金屬熔解!(注意!就算你是英雄也得注意!因為鎵有一定毒性,一旦進入身體就會有機會影響健康,所以要格外小心啊!)

當然,鎵一般都不是用來製造餐具的,它主要的用途是作為合金或半導體的材料,亦常在發光二極管(LED)中找到。一些經過特別處理的含鎵化合物,更可作為醫療藥物等醫學用途呢。

YouTube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RcUeWjBu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