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廉價勞工 – 創意教育組

最低工資已於香港實施多年,但是你知道自然界有一班微不足道,卻又能夠二十四小時不斷辛勞工作的廉價勞工嗎?

這些廉價勞工十分微小,肉眼不能看見,平日我們想盡方法將它們消滅。沒錯,它們就是我們視為壞蛋的細菌。日常生活中,很多細菌都是致病原,但是透過基因工程,我們能夠將一些細菌,例如大腸桿菌的毒性移除,這些「從良」的細菌不單對人類健康無害,而且能夠為醫學作出貢獻,以低成本製造不同的藥物。

科學家最早利用細菌製造的藥物是胰島素。1型糖尿病的病人需要定期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血液中正常的血糖濃度。傳統上用作注射的胰島素是從豬或牛的胰臟抽取並經過高度淨化而製成的,這些動物的胰島素與人類的有些微分別,而且產量有限,並需要大量空間來飼養牲畜。直至1980年代,隨著生物科技的興起,科學家透過重組DNA技術將製造胰島素的基因置於細菌中,這些基因改造細菌能夠源源不絕地製造與人體內相同的胰島素,而且所需的空間只是一個實驗室的大小。

利用基因工程,科學家已經製造出不同的基因改造細菌,除了製造藥物外,還有可製造不同蛋白質的細菌,例如螢光細菌(如下圖),它們對於科學研究亦有很大貢獻。

資料來源:
http://www.idf.org/about-insuli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