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猴令我們抗拒不了甜蜜的滋味!? – 創意教育組

 

甜絲絲的糖果總是令人著迷,但甜蜜的滋味又教人又愛又恨。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糖」對我們有不少不良的影響,但為什麼我們仍會渴望吃糖?原來糖分能刺激腦部的快感中樞,而且糖可以轉化成熱量,減輕壓力、改善壞心情。但又為什麼我們的大腦會對這種邪惡的化合物產生愉快的反應?答案可以追溯到我們的祖先 — 猿猴,牠們過去對果糖的那份渴求。

大約2200萬年前,非洲雨林的猿猴以樹上充滿果糖的水果維生,但有一天,這片樂土突然颳起一陣冷風,地球持續降溫,熱帶果樹林逐漸變成落葉森林,饑荒隨之而來。在某個時候,其中一隻猿猴體內發生基因突變,使牠能有效率地將少量果糖轉化為脂肪,並儲存於體內,即使遇上寒冬或食物短缺亦能夠生存。擁有這個突變基因與熱愛果糖的猿猴就是我們的祖先。

雖然這個突變基因幫助我們的祖先度過荒年,但它亦有可能害死我們啊!因為當你過量攝取糖時,肝臟會將其分解,並產生一種名為三酸甘油酯的脂肪,部分會累積於肝臟內,長期下來有機會導致肝臟肥大、功能失調。三酸甘油酯亦會被排入血液,引致血壓上升,人體組織也會逐漸對胰島素產生抗性,可能引發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壓及其他代謝方面的變化,嚴重的情況更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以及提高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多吃甜食也會容易引致蛀牙,所以我們必須多注意糖的攝取量,最好控制在總熱量的10%,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也需控制在58%到68%,以保持健康,做一個由內到外都非常甜美的人!

 

Reference:
National Geographic No. 147 (Feb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