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 STEM比賽 現正接受報名! – 創意教育組

2018/19 STEM比賽 現正接受報名!

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香港青年協會於2005年引入國際FIRST LEGO League活動,並在香港舉辦「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FLL)。自推出以來,參與學校超過190間,參加人數亦超過6,500人。

參賽隊伍需要自行設計、搭建及編寫程式,控制機械人完成桌面上的場地任務,並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項目研究,透過科學與工程解決現時的世界性問題,例如:能源危機、食品安全及廢物處理等。透過FLL,學生除了可以輕鬆愉快地學習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的概念外,亦可以透過解難的過程,發揮他們無限創意、建立團隊合作精神及鍛練批判思維,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及解決各項難題。

FIRST LEGO League在1998年由樂高公司以及其合作伙伴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一間以啟發青少年對科技興趣為使命的非牟利團體,於美國創辦。

簡介會
簡介會已於10月13日(六)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圓滿結束。
- 簡介會簡報
- 機械人表現簡介(太空漫遊)

其他資料
FLL場地訂購表格
補領"保用及正貨認證標籤":https://goo.gl/forms/mF7koV69kGZof5ds1
FLL挑戰(中文版) – 太空漫遊(機械人表現部份)
FLL挑戰(英文版) – Into Orbit
FLL宣傳單張

* 成功報名的新學校/非弁利機構,有機會免費得到往年的任務模型一套以作為搭建機械人的物料。如欲領取此任務模型,請以電郵方式向FLL秘書處查詢。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更多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詳情,請 按此 到大賽網頁瀏覽。
香港機關王競賽
《香港機關王競賽》是一項旨在培養青少年對科學原理、再生能源、機械設計的認識與應用的活動。參賽隊伍將展開動手設計及搭建機關組件的神奇旅程,發揮創意思維,並揉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的概念,應用在關卡設計上,學習系統思考、團體合作及解難能力。

為培育青少年在機械設計與科學應用上的創意,香港青年協會於2010年首次由台灣引入《香港機關王競賽》,並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及Gigo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以及創新科技署贊助。競賽至今已吸引逾1300名來自122間中、小學及教育中心的學生參賽。

是項競賽在2006年於台灣創辦,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中華創意發展協會承辦,並由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協辦。活動在台灣推出以來深受學界及家長支持。欲了解更多有關世界機關王大賽的詳情,可瀏覽 https://www.worldgreenmech.com/

簡介會及「組件搭建」體驗
本年度競賽簡介會及「組件搭建」體驗環節已於10月18日(星期四)假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現附上當日的簡報以供參考。
- 簡介會簡報 香港機關王競賽宣傳單張

更多香港機關王競賽詳情,請 按此 到競賽網頁瀏覽。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用編程展現無限創意!
2018/19「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現已接受報名

以配合STEM教育發展,引起年青人對編程及作品設計的興趣,香港青年協會向全港中小學及青年人舉辦「創意編程設計大賽」,以編程激發無限創意。

大賽能增進參加者對編程的認識,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各款部件背後的運作原理。隊伍亦能透過設計及組裝模型的過程中,提昇其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

為推廣編程及運算思維,香港青年協會更於2018/19年創意編程設計大賽中加入作品設計公開賽,歡迎全港青少年參加,使用微電腦創造發明,透過影片作介紹,將你的設計展現,用創意來改造世界!

隊伍網上報名表格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https://goo.gl/GLuSYC
NEW作品設計公開賽報名:https://goo.gl/ALQBfb
大賽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8年12月19日

簡介會
大賽簡介會已於10月19日(星期五)假香港科學園完成,現附上當日之簡報以供參考。
2018/19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簡介會 簡報
 
另外,請查閱以下連結觀看大賽裝置模型評審示範片段: 
裝置模型評審(micro:bit)示範片段
裝置模型評審(Arduino)示範片段

體驗工作坊
日期: 2018年12月8日(六)
時間: 10:00am - 1:00pm (micro:bit)
2:00pm - 5:00pm (Arduino)
地點: 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211室
按此下載比賽單張。

更多創意編程設計大賽詳情,請 按此 到大賽網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