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用程式「編」出創意 啟發學生計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 創意教育組

2018/19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用程式「編」出創意 啟發學生計算思維和解難能力

電腦程式編寫的內容千變萬化,只要具備足夠的知識,就能天馬行空,讓電腦跟從指令運作。香港青年協會於2019年5月4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第三屆「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共吸引超過60支中、小學隊伍近250名師生報名參與,創歷年新高。參賽隊伍須設計出獨特的互動裝置模型,並即場進行編程挑戰,競逐各項大獎殊榮;今年更新增作品設計公開賽,讓更多愛好編程的青年發揮創意,展現嶄新編程作品。

今年大賽主題為「編移轉動」,參賽隊伍須活用編程知識,配合不同種類的電子元件及工具,製作出一個動感裝置。各隊伍均盡展創意,設計出創新和別具風格的作品,如巨形彈珠裝置、星際漫遊體驗遊戲等,大部分創作均充滿互動元素,備受評判讚賞。另一方面,比賽要求隊伍於限時內完成即場編程挑戰,考驗參賽者的臨場解難能力,參賽學生皆表示享受限時比賽帶來的刺激,亦能透過實戰學習分配時間及處理壓力。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業總監李健樂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該會創新科學中心致力舉辦多項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的比賽,鼓勵青年發揮創意思維和運用科技的才能;其中「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旨在與學界一起普及編程學習,啟發青年的計算思維和展現解難能力。他指出,青協已全面推動「未來技能」的服務方向,裝備青年於科技創新、溝通、解難及高階思維等方面能力,迎接科技化社會帶來的挑戰。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創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活動採用隊制形式進行,設A組別(19歲或以下,就讀中四至中六之學生)、B組別(17歲或以下,就讀中一至中三或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C組別(13歲或以下,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三個組別。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A及B組別)或micro:bit(C組別)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新增設的作品設計公開賽歡迎全港35歲或以下人仕參加,參加者需要選擇以創意教育、健康老齡化或智慧城市為主題,製作一個裝置作品,以影片形式介紹作品。詳細得獎名單可到比賽專頁瀏覽。
隊伍運用微電腦製作裝置
評判為隊伍進行評審
公眾人仕觀賞隊伍的創意作品
A組別高中組金獎得主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B組別初中及高小組金獎得主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C組別高小組金獎得主救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