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 – STEM x Co-solve網上嘉年華 – 創意教育組

香港青年協會 – STEM x Co-solve網上嘉年華

香港青年協會 – STEM x Co-solve網上嘉年華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一直致力普及科學,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全面、多元化及互動的STEM學習平台。

青協創意教育組將舉辦一個「STEM x Co-solve網上嘉年華」,多項精彩活動包括網上工作坊、STEM講座、奇妙科學劇場;亦會展出於「創意編程設計大賽」中得獎的遊戲作品;參加者更能參與全新的互動平台Co-solve,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參加者協作解難、發揮創意完成任務!誠邀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與,一起踏上科學創科與未來技能之旅!

日期:2021年3月28日(日)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安坐家中、網上進行

對象:所有青少年、家長及公眾人士(部分活動有參與年齡建議)

語言:所有活動均以廣東話進行(部分術語以英語輔助說明)

費用:全免(部份活動需要預先報名)

立即報名:

  • 已截止報名;部份活動可於當日即場參加,詳情可參考以下資訊。

STEM講座


*對象: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如已報名參加STEM講座,可於當日指定時間透過Zoom 會議ID進入課室

*如想即場參與講座,請於指定時間到本單位Facebook專頁觀看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hkfygccst/)


以工程拯救生命:開拓醫療新技術

時段:10:30-11:30

簡介:工程除了修橋補路、基建工程之外,有沒有想過在醫療上都與大家息息相關?生物醫學工程是一門新興學科,利用工程學及科學知識解決醫學問題。這次講座中,工程師將與大家分享現今科技及工程學如何運用於醫療用途!更會與大家分享未來醫療的新趨勢!


人工智能Get Set, Go!

時段:12:30-13:30

簡介: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人工智能的例子?背後運用的「監督式學習」、及「深度學習」等原理你又認識多少呢?在本講座,我們將了解人工智能的誕生、基本概念及發展史,並一起探索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


新冠疫苗你要知道的7件事

時段:14:30-15:30

簡介:隨著COVID-19全球確診人數破億之際,多國陸續推出新研發的疫苗。究竟不同品牌的疫苗有甚麼技術上的不同?不同技術的疫苗又如何讓我們的身體產生免疫反應?本講座將與大家一一探討!


星星誕生的秘密 – 赫羅圖

時段:16:30-17:30

簡介:宇宙是在何時誕生?為我們辨別方向的北極星又有多少歲?星星與我們的距離極遠,天文學家是怎樣揭開它們年齡的秘密呢?在本講座,我們將了解如何透過「赫羅圖」去推算星星和深空天體的年紀,以及認識古代天文學家的偉大與智慧。

Co-solve協作解難平台


*對象:小學(初小學生必須由家長陪同)或初中學生

*如已報名參加Co-solve x 編程歷奇之旅,可於當日透過Zoom 會議ID進入課室

*此活動只限預先報名人仕參與

時段:12:30-13:30/14:00-15:00/15:30-16:30/17:00-18:00

簡介:參加Co-Solve x編程歷奇之旅的同學將學習親自編寫程式碼,有意學習基本編程邏輯的話,敬請萬勿錯過!除了編程知識外,工作坊亦要求同學學習“Co-solve”:參加者將利用Co-Solve互動展覽,與其他同學交流合作,激發想像力,以創意解決現實問題!


Co-Solve互動展覽

*對象:小學生、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Co-solve互動展覽的結將於網上嘉年華當日在此開放,敬請留意!

時段:10:00–19:00

簡介:Co-Solve互動展覽將提供過百個與科學、社會創新、社會議題及創意等有關的展覽。同學不但可以了解更多科學知識和身邊的社會創新故事,更可以與其他參加者互動:看見感興趣的題目時可以隨時作出回應,與過百名參加者交流,在不同議題上一起集思廣益,擴闊眼界!

Co-solve互動展覽按此

科技及工程工作坊


*對象:小學(初小學生必須由家長陪同)或初中學生

*如已報名參加科技或工程工作坊,可於當日透過Zoom 會議ID進入課室

*此活動只限預先報名人仕參與


科技工作坊 – 虛擬機械人挑戰

時段:10:00–11:00/13:00–14:00/16:00–17:00

簡介:透過VEXcode VR免費網上編程機械人學習平台,參加者可以使用積木式編程及虛擬機械人,挑戰不同難關,提升解難能力,從中學習編程等電腦科學知識。


科技工作坊 – Makecode Arcade 手遊製作工作坊

時段:11:30–12:30/14:30–15:30/17:30–18:30

簡介:Makecode Arcade是一個簡單創作遊戲的編程平台。參加者透過簡單的積木式編程就可以製作屬於自己的手提遊戲,從中學習電腦及設計思維。大家還可以將遊戲分享到電腦或智能電話上遊玩,展現無限創意!


工程工作坊 – 奇妙的飛行理論

時段:10:00–11:00/13:00–14:00/16:00–17:00

簡介:藉著簡單的材料製作一架輕型飛機,讓學生從製作過程中,了解飛行的原理和簡單力學,並透過小實驗了解飛機操控方向的方法,從實踐過程中建立對科學的興趣。

(自備材料:A4紙、剪刀、膠紙、萬字夾)


工程工作坊 – 陀螺王

時段:11:30–12:30/14:30–15:30/17:30–18:30

簡介:認識力學和重心可讓我們了解物件的運動原理及平衡狀態。在這個工作坊,參加者將透過實驗製作一個轉得最持久的陀螺,從探索活動中認識到相關的概念,並加強動手製作及解難能力。

(自備材料:卡紙/厚紙、萬字夾、牙簽/竹簽、寶貼、鉛筆、剪刀)

奇妙科學劇場


*對象:小學生、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奇妙科學劇場將於以下指定時間於本單位Facebook專頁上演,敬請留意!(https://www.facebook.com/hkfygccst/)


瘋狂科學家與神奇魔術師

時段:11:45–12:15/15:45–16:15

簡介:瘋狂科學家將運用神奇的科學力量,逐一破解魔術師的把戲,並帶領參加者探索不同範疇的科學世界!


氣體實驗室

時段:13:45–14:15/17:45–18:15

簡介:瘋狂科學家和助手新丁將會與大家探討物質的不同狀態,一起動手進行各種有關氣體的小實驗!

Scratch × 數碼公民 親子挑戰賽 得獎作品巡禮


*對象:小學生、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得獎作品將會於網上嘉年華當日在此網頁開放,敬請留意!


Scratch × 數碼公民 親子挑戰賽 得獎作品巡禮

時段:10:00–19:00

簡介:《Scratch × 數碼公民 親子挑戰賽》於2020年舉行,參賽學生用Scratch製作互動遊戲,有趣生動地介紹及推廣良好數碼公民素養。現在大家可以於Scratch平台上遊玩各個得獎作品,欣賞他們努力的成果!


Scratch x 數碼公民 親子挑戰賽 高級組[遊戲製作] 得獎作品

金獎 及 最具創意獎

連結:按此

銀獎 及 Scratch編程獎

連結:按此

銅獎

連結:按此

最受歡迎作品獎

連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