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工作坊之奇趣科學遊踪」 – 創意教育組

「親子工作坊之奇趣科學遊踪」

「親子工作坊之奇趣科學遊踪」

身型龐大的飛機是怎樣飛上天空為我們開啟「飛」常旅程呢?想學鋼鐵人(Ironman)為自己製作有型又好玩的機械手?牙醫為我們製作的牙模中竟然藏有水精靈?知唔知道每個人身體都會有一組獨一無二的神奇密碼呢?

日常生活處處都會有神奇有趣的科學小知識等大家發掘。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特意於2022年7月31日(日)推出「親子工作坊之奇趣科學遊踪」,更邀請學有所成的創新科技獎學金得獎者 - 來自本地大學醫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業治療學系及航空工程學系的傑出大學生擔任導師,提供共7個免費親子工作坊。屆時一班導師哥哥及姐姐將運用自己的專業學術知識,於不同工作坊中透過實驗或互動遊戲與大家齊齊解碼奇趣科學。精彩内容包括:「我是鋼鐵人」、「牙模中的『水精靈』」、「『飛』常旅程–成為下一位湯告魯士吧!」及「生命的神秘密碼」等等,費用全免,萬勿錯過!

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青協主辦,每年由芸芸大學生中甄選25位創科精英,頒發獎學金讓他們到外地深造。獎學金得獎者將科學知識傳授公眾,與參加者探究不同範疇的學術知識並動手做STEM活動。

工作坊(共七場):

時間工作坊對象
10:00 – 10:50「飛」常旅程–成為下一位湯告魯士吧!小四至中三
11:05 – 11:55食物裡的秘密小四至中一
12:10 – 13:00遇到難題?「職」刻解決!小四至中一
14:00 – 14:50運動場上的色彩小四至中三
15:05 – 15:55我是鋼鐵人小四至中三
16:10 – 17:00生命的神秘密碼小四至中一
17:15 – 18:05牙模中的「水精靈」小四至中一

日期: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地點:新界白石角香港科學園一期核心大樓1座1樓03會議室

名額:每場工作坊14對親子,每位參加者最多可報名共三場工作坊。

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

報名方法:2022年7月12日 中午12時開始接受報名,請按此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7月20日 中午12時

查詢:ccst@hkfyg.org.hk;2561 6149

*** 如工作坊當天無故缺席,將影響將來再次參加青協創新科學中心活動之權利。


  1. 「飛」常旅程–成為下一位湯告魯士吧!(10:00-10:50)
    • 自疫情開始以來,大家都很久沒坐飛機去旅行了吧!加上最近電影《壯志凌雲–獨行俠》的熱潮,大家定必有很多關於飛機的疑問吧!到底飛機是怎樣飛的呢?為甚麼這麼重的飛機都可以在天空上高飛呢?透過工作坊的一連串活動,將為大家一一解答飛機尊屬的奇趣科學!

      導師:李國駿 (香港理工大學航空工程學工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

  2. 食物裡的秘密(11:05-11:55)
    • 我們每天都會進食不同的食物,但你明白這些食物對我們健康的重要性及影響嗎?在今次工作坊,你將會透過不同的遊戲去探索食物中的營養成份。同時,你也會親手進行科學實驗,更加了解食物中的不同物質。

      導師:湯可怡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3. 遇到難題?「職」刻解決!(12:10-13:00)
    • 爸爸媽媽每天都要上班,但你知不知道,除了大人外,原來小朋友也有「職業」?小朋友每天上學、玩耍,媽媽做家務,全都隱藏著不同職業。透過這個親子工作坊,職業治療師帶領你認識生活中常見的「職業」,讓小朋友與父母可互換角色,透視對方中生活的難題,更有機會體驗製作不同職業治療專用輔具,增強日常生活的解難能力。

      導師:周旨菁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理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4. 運動場上的色彩(14:00-14:50)
    • 於奧運或其他運動比賽當中,大家都可能見過運動員身上貼滿了五顏六色的布貼,究竟這些布貼有甚麼作用?不同顏色又有沒有分別呢?這次活動帶大家探究關節的結構及布貼的作用,親手嘗試使用這些布貼把手手腳腳貼得五顏六色!

      導師:吳哲睿 (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理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

  5. 我是鋼鐵人 (15:05-15:55)
    • 科幻英雄有機械肢完成超乎想像的⼯作,而在現實中,創新科技也真的實現了機械肢,為殘障人仕帶來福祉。這次工作坊帶大家親手製作可穿戴的機械⼿,領悟設計機械肢的原理和當工程師的正確心態,成為生物醫學工程的鋼鐵人!

      導師:蕭雯禧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工程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

  6. 生命的神秘密碼 (16:10-17:00)
    • 我們每一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外貌、膚色、性格、體格都是不同的。為什麼呢?在人體的每一個細胞裡,都有一連串名為DNA的密碼主宰我們身體各方面的特徵。透過這次的親子活動,各位小朋友將有機會與父母一起製作一條DNA雙股螺旋結構,從中明白DNA背後的原理!

      導師:沈思彤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五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7. 牙模中的「水精靈」(17:15-18:05)
    • 醫學中有不同物料和化學作用輔助療程,而牙醫療程亦有應用一種重要的化學物質 - 海藻酸鈉。透過共同製作牙科的水精靈 - 海藻酸鈉,大家可以認識它的化學作用及更多牙科知識。

      導師:吳鍶淇 (香港大學牙醫學士五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報名須知:

  1.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7月26日或之前收到活動確認電郵。如仍未能收到有關電郵,請盡快與本中心聯絡。成功報名之參加者不能轉讓其正選名額予其他報名人士。
  2. 如課堂遇特別事故而未能如期舉行,例如: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其他自然災禍等,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課堂將改期至其他時間進行;屆時請留意本會透過網頁、Facebook及電郵的通知。
  3. 如報名人數不足,舉辦單位保留取消活動的權利,以確保資源善用。
  4. 活動期間會有中心工作人員攝影及錄像,本會將採用參加者活動期間的相片或圖像以作教育或宣傳用途。
  5. 其他注意事項可參考此連結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特別安排: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情況,本中心於活動進行期間將採取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以保障服務使用者及職員之安全,請參加者及進入活動場地的人士留意:

  1.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凡進入香港科學園場所人士須嚴格遵守有關規定。
  2. 根據政府最新公佈,活動使用者在進入活動處所前必須利用其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及持有效疫苗通行證/康復記錄二維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以下兩類指定疫苗通行證豁免人士除外:
    1. 12歲以下兒童;及
    2. 持有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人士。
  3. 參加者進入活動場所前必須量度體溫,用消毒酒精搓手並全程佩戴口罩,活動場所內亦禁止飲食。
  4. 若參加者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如發燒(體溫在38℃以上)、咳嗽、氣促及有輕度至中度肺炎等情況,應離開單位,盡早求醫。
  5. 如未有遵守以上規定,本中心有權拒絕參加者進入活動場所。
  6. 如活動因應疫情最新情況有任何變動,本中心將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