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工作坊 – 創意教育組

教師培訓工作坊

目的

為進一步提供STEM之教學支援予教師,中心特意為教師設計「STEM教師培訓工作坊」。透過動手科學實驗、小組活動和應用專業教材,分享有關STEM教學的經驗與心得,讓老師能夠掌握各種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及教材,從而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發展他們對STEM學科的潛能。

簡介

  • 適合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老師參加
  • 每節培訓工作坊為2.5小時

工作坊主題

  1. 科學實驗設計
    探討科學方法的步驟,透過動手設計和進行實驗,了解在科學研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2. Arduino程式編寫
    應用Arduino開源電路控制板,學習編程及電子電路等知識,動手設計並製作互動裝置。
  3. micro:bit互動編程
    介紹micro:bit的基本操作,學習內置感應器的應用及micro:bit之間的連結,製作有趣而充滿創意的互動發明。
  4. 3D打印體驗工作坊△
    介紹3D打印的技術、原理和操作流程,並學習以開源平台Tinkercad設計3D模型。
    △此工作坊為必須於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內進行
  5. 4D Frame數理創意教材體驗*
    介紹各款「4D Frame」組件的特性與其應用方法,並示範透過模型製作,教授不同科學原理,以及如何啟發學生設計解難方案,並創作4D Frame機械結構。
    *此活動適合從未接觸4D Frame的老師參與
  6. 機關王物理教材體驗*
    介紹「Gigo機關王組件」組件的特性與其應用方法,並示範透過模型製作,教授基本的物理學知識,及如何啟發學生應用所學的物理知識設計解難方案。
    *此活動適合從未接觸機關王的老師參與
  7. 生物科技教學應用^
    進行DNA電泳及ELISA實驗,了解該兩個實驗技巧如何幫助學生加深對DNA及免疫學應用的認識。
    ^此工作坊不設免費名額
  8. 人工智能應用ꜛ(NEW)(活動時間:2小時)
    介紹人工智能概念,學習人工智能在各個層面的技術及應用,並設計自己的對話機械人作品,探索AI應用的可能性。
    ꜛ此工作坊參加者需要使用電腦進行,同時建議配備攝錄鏡頭參與

費用

收費工作坊:
費用:HKD 6,000/班(包括15名老師的參加費及材料費,之後每位老師+HKD 200,上限20名老師)

免費工作坊:
  • 每間學校最多可申請一節免費培訓工作坊
  • 每節培訓工作坊最少15名老師,最多20名老師
  • 2023/24學年的名額為8間學校
  •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

收費老師培訓工作坊:按此

免費老師培訓工作坊(2023年9 月1日正式接受報名):按此

聯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