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工程學? – 創意教育組

婷婷一放學回家,就捉著肥爸的手臂猛搖,興奮地嚷著:「爸爸!爸爸!我長大了要做一個工程師!」

肥爸被突如其來的大叫和搖晃,弄得有點吃不消,一個轉身便將手臂搭在女兒肩膀上,問道:「何解你忽然會想做工程師呢?你之前不是一直說想做科學家的嗎?」

「不啦!今天我在學校參加了一個有關工程學的講座,當中主講的工程師提及到科學家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宇宙和大自然的各種事物和現象,建立出理論或方程式來解釋。」婷婷繼續說:「而工程師呢,就會以這些知識作基礎,著手建造實際的發明品或方案,解決問題,推動人類生活的便利和進步!」

「我想做發明的工作,幫助更多人改善生活!」

「原來如此。但工程師不就是做建屋、修整機械這些的嗎?」

「你太小看工程師啦,爸爸!工程學原來有好多類型,跟我們生活的關係好密切的!就好像你天天都在吃的零食,背後的食品調味,都是化學工程師的功勞啦!」

婷婷說罷,便用肥爸的電腦上網搜尋出一段短片來:「你看罷便會明白多一點了!」

婷婷說:「就是這樣了,所以我覺得要在數學和科學的學習上加把勁!」

「那麼倒很不錯啊!」肥爸搔著下巴的鬚根說:「不過工程師要成功發明出新產品或者方案,總不會一試就成功的吧!你平常總是『三分鐘熱度』,真有這般的耐性嗎?」

「哼,你別小看我!我知道工程師是怎樣解決問題的!」婷婷不服氣說:「他們會運用一個叫『PDCA Cycle』的方法!」

「首先,工程師會確定要解決的問題重點,以此作為核心;然後會進行P,即是PLAN,計劃;之後會著手執行,這便是D,代表DO;做出初步成果後,要作測試,即是C,CHECK;最後,就要從結果中分析、修正改良,這是A,ACT。」

「如果要修正的話……」肥爸說:「是不是就要將這個『PDCA Cycle』重覆又重覆,直至成功呢?」

「對啦!」婷婷說:「就好像爸爸的減肥計劃一樣,未成功之前,是會重覆又重覆地給媽媽嘮叨這樣!」

「你這樣說好像有點硬來啊!」肥爸說:「一切等我先解決桌子給這包薯片佔用了空間的問題,然後再討論啦,哈哈哈哈!」

「爸爸你沒救了!!」婷婷雙眼卻是對著薯片的袋子在放閃……

文:Edm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