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科學教材 – 創意教育組

中小學校科學教材

目的

集結過往科學教育的經驗,本中心撰寫了適合小學及中學使用的科學教案,為教師提供教學支援。教案的內容設計著重探究式學習,附有多項動手實驗活動的詳細介紹,教師可於課堂上應用,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課堂的學習氣氛。

小學科學活動教案

食物科學

食物含有不同的成份及添加劑,它們對人們的健康有著重要影響。在此工作坊,學生將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動手進行科學實驗,探索不同食物中的營養成份並分析糖果中的色素。

雞蛋科學

雞蛋是最歡迎的食物之一,一隻其實看來平平無奇的雞蛋已經蘊含著很多科學的理論。在本工作坊中,學生能親手進行有關雞蛋的實驗,從而學習生物、化學及物理等不同範疇的科學知識。

牛頓的力學世界

牛頓被譽為古典物理學之父,他提出的力學三個定律可以解釋日常生活中不少物理現象。在這工作坊中,我們將透過多種實驗活動,讓學生體驗力學概念。

五「覺」大考驗

人類依靠著五個感覺器官,包括眼睛、耳朵、鼻子、舌頭及皮膚,來偵察外界的資訊。此工作坊,學生將透過多個小實驗,了解各個感官的運作及其局限性。

科學測量任務

需要用多少毫升的水才能完全溶解10克鹽?能夠準確地測量結果是科學實驗中重要的一環。學生在此工作坊中將會討論及動手測量不同的物理量,了解它們的限制,從而尋找一個最準確的測量方法。

植物的奧秘

透過光合作用,植物能夠轉化光能成為食物中的化學能,從而生產自身必須的養份之餘,並作為生產者以支持大自然食物鏈中的其他生物。在本工作坊,學生能夠學習光合作用的基本概念,並透過實驗了解其中影響光合作用速率的因素。

中學科學活動教案

變「形」的科學

彈彈波是我們孩童時的玩具,但你知道它可以由什麼組成嗎?在此工作坊,學生將學習聚合物的基本概念並運用簡單的化學原理,製作出既便宜又可改變形狀的彈彈波。

伽利略的鐘擺實驗

伽利略是意大利的物理學家,他曾多番進行實驗以了解鐘擺的運動特性。在這個工作坊中,學生將動手進行這個經典的物理實驗,體驗鐘擺的計時原理以及認識進行科學探究的要點。

生物催化師

催化劑能夠加快化學反應的速度,而酶則是生物的催化劑,協助體內各種新陳代謝機制的運作,如消化食物等。由於酶是蛋白質的一種,所以它的活性受酸鹼度等很多不同因素影響。在本工作坊,學生除了可透過動手做實驗,了解溫度對酸的影響外,亦能學習公平測試及對照實驗的重要性。

天文中的三角學

在未有望遠鏡及先進的科技時,聰明的古代人已經能夠透過觀測及簡單的數學計算出地球的大小、地月及地日的距離。在這工作坊中,我們將穿越時空,透過各項的量度練習了解古代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