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嘉年華Science in the Mall – 創意教育組
本中心將不定期走進商場或廣場,透過生動有趣的科學嘉年華,把既富趣味性又饒富教育意味的多項科學活動帶到社區內,引起公眾對科學的好奇心與興趣,與大家共享科學的樂趣,在快樂的過程中學習。

在科技嘉年華,參加者將踏上科技的旅程,發掘未來無限的可能性!多項創科主題活動,歡迎親子同來參與!

活動資訊
日期: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時間: 中午12時-下午7時
地點: MCP Central (新都城中心二期) L1天幕廣場
費用: 全免
精彩活動
人工智能賽車場


Donkey Car 是為模型車而設的開源自動駕駛平台。它應用樹莓派單片機(Raspberry Pi)及相機,會學習人們的駕駛方法,訓練後懂得在賽道上自動駕駛。賽車場中有數架Donkey Car,你可以控制其他模型車與Donkey Car作競速比賽,與人工智能一較高下。

“Snap & Create” 影相館

“Snap & Create” 影相館使用開源的Stable Diffusion技術,把你的拍照姿勢重新生成一張新的圖片。

互動科技攤位



腦波的種類與應用 探索虛擬實境 手勢追蹤系統
腦波是指腦內中樞神經元活動時所產生的電氣性擺動。我們可以透過科學儀器 — 非入侵性腦電圖 (EEG) 去偵測及記錄腦波的活動。 虛擬實境(VR)通過模擬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感官的刺激,創建一個虛擬環境,讓用家可以感受身臨其境的體驗。通過戴上VR眼鏡,使用者可以完全沉浸在虛擬世界中,仿佛身處於另一個現實世界。 利用桌面的手勢追蹤系統,參加者可擺動手掌以操控畫面中紙飛機的飛行方向,試將紙飛機穿過指示位置以獲得分數!



奇妙科學劇場



瘋狂科學家與神奇魔術師 誤闖未來國度
瘋狂科學家將運用神奇的科學力量,逐一破解魔術師的把戲,並帶領參加者探索人體、物理和化學的世界。 有想過未來的生活是怎樣嗎?在未來國度的冒險中,我們將探索創新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及原理。觀察更有機會與最新的科技互動!準備好與我們一同揭開未來的面紗嗎?
時間表
瘋狂科學家與神奇魔術師 誤闖未來國度
12:30 13:30
14:30 16:10
17:10 18:10

科學工作坊




時間:每節40分鐘
人數:每節最多可容納10對親子
隔空取電 奇妙光感燈
無線充電技術為我們帶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當中包括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及電磁感應等電磁學的知識!參加者將利用電子完件,親手製作一個感生電流亮燈裝置,從而了解相關技術與未來的發展。 光敏電阻的電阻高低會受光的強弱而有所影響,只要組合使用光敏電阻及其他簡單的電子零件,就可以製造一個簡單而實用的光敏燈!參加者於是次工作坊將學習電與電路的科學知識,並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光感燈。
工作坊主題 時間 對象
隔空取電 12:50 – 13:30 6 – 12歲青少年
(必須有1名成人陪同)
奇妙光感燈 13:50 – 14:30
隔空取電 15:20 – 16:00
奇妙光感燈 16:20 – 17:00
隔空取電 17:20 – 18:00
奇妙光感燈 18:20 – 19:00
*因科學工作坊名額有限,將於活動當日上午11時45分開始接受報名,額滿即止。

注意事項
‧ 所有活動費用全免,並以廣東話進行。
‧ 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或創新及科技一般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的觀點。
活動回顧

九月 20, 2019

天文嘉年華活動回顧

適逢2019年為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本中心於9月15日假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辦「天文嘉年華」,讓青少年及家長體驗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太空與天文科學。當日有超過16,000位公眾人士參與,透過與人工智能 […]
十二月 4, 2017

科學嘉年華SPACE FESTIVAL @大埔超級城

2月3日喺大埔超級城舉行嘅「科學嘉年華SPACE FESTIVAL」場面非常熱鬧!當日精彩嘅特色活動眾多,其中包括好受歡迎嘅親子數碼星空之旅,參加者喺漆黑嘅天幕下探索星際嘅奧妙!而創意科學工作坊亦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