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NXplorers項目 – 創意教育組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 × 香港青年協會

Shell NXplorers小學老師培訓課程 2024

啟發學生STEM潛能 提升科學研習果效

香港的小學課程即將加入「科學科」,而Shell NXplorers可能是老師的最佳合作夥伴!Shell NXplorers是一個專為學生和教師設計的教育項目,旨在通過一套有系統的思考工具,啟發學生針對實際問題進行分析、討論、構思方案並遊說持份者,令專題研習和創造STEM作品的過程更具效率和學習意義。

Shell NXplorers項目為教師提供了一系列豐富的教學資源和工具,以助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究和開發解難方案,特別是探索與「水」、「糧食」和「能源」等全球問題。這些資源不僅鼓勵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和探索,還提供了實踐科學方法和技能的機會,帶領青年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轉化為切實可行的解難方案,創造一個理想的未來!

簡介

Shell NXplorers 是香港蜆殼有限公司(Shell)的母公司 — 蜆殼集團 — 開發的一個教育項目,自2017年開始於不同國家及地區推行。於2021年首次落戶香港,特別為負責發展和推行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教育的小學老師而設,全港至今已有來自31間學校,約100位教師完成訓練。本項目旨在加強老師訓練青年解難能力、批判思維和複雜性分析等STEM 心智習性的技能;並提供發展和提高以現實世界為背景的學科知識,以及改進教學方法的機會。

2024年,Shell和青協將為負責STEM教學的官立或津貼小學老師,於今年6月舉辦兩班各2天的訓練工作坊,參加的老師可自由選擇其中一班。

透過2日的訓練工作坊,以及由青協STEM 導師提供的獨立跟進諮詢,並配合優質的NXplorers 教材和工具,參與訓練的老師將能夠把學到的解難方法,融入到校內的STEM 課程中,有效地指導學生思考及培養分析和創作技能。

網上簡介會另於2024年3月12日舉行,為有意了解更多的校長及老師介紹NXplorers的理念和項目內容,歡迎在下方進入報名表格連結。


用家分享

NXplorers很注重思考,帶領著學生從多角度、有系統地分析實況。有時候,學生的觀點甚至會令老師感到驚喜,這證明學生已把知識轉化為屬於自己的智慧。

Shell NXplorers老師分享

NXplorers的教材套十分實用,老師能夠因應課堂的教學目標,選用合適的NXplorers工具,大大減輕備課的時間;而學生需要討論的內容和方向亦相當清晰。

Shell NXplorers老師分享



甚麼是NXplorers項目?

NXplorers 項目是一個能引導參加者有系統地「探索」、「創造」和「改變」的教育項目,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工具和資源,讓參加者能夠發現問題的核心,並找出能執行和持久的解決方案,從而提升參加者的解難能力、批判思維和複雜性分析等心智習性。

Image
探索
探索與糧食、水資源及能源相關的複習問題和互相關聯的想法

  • 這些問題是?
  • 這些問題的成因是?
  • 我們如何能深入探討這些問題?
創造
構思一系列的未來情景

  • 如果一切都不變會發生甚麼事?
  • 哪些行動可以帶來改變?
  • 我們想要一個怎樣的未來?
改變
找出可以改善現狀的實際解決方案

  • 甚麼行動可以達至我們理想的未來?


有關NXplorers項目的詳細內容及外地的教學例子,歡迎瀏覽Shell NXplorers全球網頁

計劃得著

NXplorers 工作坊能教授老師一套名為NXthinking 的思維模式。NXthinking 是一種探索現實問題並找出潛在解決方案的方式。它鼓勵參加者:

  • 分析和創造
  • 穿透表面看到問題本質
  • 瞭解事物的複雜性,以及可能及理想的未來之間的關聯
  • 思考有甚麼需要改善才能創造積極的改變
  • 認定關鍵的持份者,提出有效的遊說,令方案得以實踐
Shell NXplorers 簡介單張
報名須知
  1. 參加者必須完成整個 Shell NXplorers 項目的3大部份,包括:
    1. 教師培訓工作坊、
    2. 每間學校於培訓後設計並提交教案、
    3. 香港青年協會導師為學校提供經驗分享及建議,由老師在校內應用 Shell NXplorers 教材及工具帶領學生進行STEM 教育活動。
  2. 為檢討項目成效及作出改善,參加者必須參與課程檢討研究,包括填寫前測問卷和後測問卷,及抽樣參與聚焦小組訪問。
  3.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創辦及發展機構)及香港青年協會(主辦機構)將有機會邀請參加老師及其學生參與經驗分享環節或訪問,以用作宣傳和推廣本項目。
  4.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及香港青年協會將於Shell NXplorers 項目中拍照及/或錄影(包括教師培訓工作坊及老師於學校所舉辦的NXplorers教學活動),相關照片及影像將作日後宣傳或教學用途。
  5. 活動教材版權屬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及/或香港青年協會所擁有,參加者必須遵照主辦機構的指引使用相關教材。
  6. 如課堂當日因惡劣天氣(如颱風及暴雨等)而取消,在一般情況下,主辦機構將安排改期,亦有機會轉為網上課堂,請留意通知。
  7. 本項目將以廣東話授課。
  8.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將保留最終之決定權。

聯絡資料
李先生(Ken) / 劉小姐(Telly)
2561 6149
2565 8345
lead@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