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哪裏來? – 創意教育組

新的一年剛來臨,小新一家來到百貨公司辦年貨。

「嘩!這裏有各式各樣的糖果盒,我要每款都買回家試試看。」小新高聲嚷著。

「不行!我們來這裏的目的是為了買禮物給親戚朋友。」美冴斷言拒絕。

小新奸笑:「媽媽,你是想趁機搶購特價品吧!」

「喔呵呵呵呵…沒這回事。」美冴想不到新年大計會被小新識穿,唯有急步向前行。

走著走著,他們經過電器部。

「歡迎光臨!所有電器新春期間7折!」售貨員大聲叫著。

美冴一聽到有折扣,想也不想便衝過去看看。

「爸爸、媽媽,快來看看!這個電器是空心的!」小新問道。

售貨員:「那是無葉風扇。它沒有扇葉,只有一個圓形的洞,卻能吹出強而有力的風。」

小新立即試試看:「真的很涼快啊!可是為甚麼沒有扇葉也能吹出風來?」

售貨員:「它的工作原理其實很簡單 ── 首先,圓柱型基座的馬達會將空氣吸入風扇基座內部,再由氣旋加速器加速,把這些空氣送上去上方環形的中空管道。空氣穿過環形管道時加速,然後從上方一條很窄的縫中噴出。此時由於白努利定律,這些氣流會帶動附近的空氣進入圓環,並且以高速度向外吹出。」

小新聽得一頭霧水:「白努利定律?即是甚麼?」

售貨員解釋:「白努利定律是由瑞士物理學家丹尼爾·伯努利在1726年所提出的。意思就是說在一個流體系統裏,當流體流速越快,壓力就會越小。」

小新依然不明白:「那白努利定律又如何應用在無葉風扇身上?」

售貨員:「剛剛說過,空氣經過加速後從無葉風扇的環形管道的縫中噴出,由於氣流流速增快,所以圓環內氣壓便會下降。低氣壓再把附近的空氣都抽入圓環中,令吹出來的風力加強。風就是這樣形成的。」

小新:「看來你懂很多東西哦!可是媽媽說售貨員都是讀不成書的人。阿姨,你也是讀不成書,所以被迫當售貨員嗎?」

美冴意識到小新又惹禍,立即阻止他說下去:「哈哈哈哈,小朋友真愛開玩笑……」

話還未說完,美冴和廣志已經抱著小新跑走了。

資料來源: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0/06/24/004793418.shtml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C%AF%E5%8A%AA%E5%88%A9%E5%AE%9A%E5%BE%8B

文:Nic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