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飲牛奶後會令人不適?? – 創意教育組

「想快高長大就多飲牛奶。」

相信大家還是小朋友的時候,一定聽過大人這樣說。

牛奶營養成分豐富,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被視為最價廉物美的營養補充品。牛奶中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可以提供人體成長發育及細胞修護生長所需營養。對於生活忙碌的都市人來說,一天一杯牛奶,可補充大部分每日所需營養,是很方便取得營養的方法。

但是有很多人會飲牛奶後會有不適,如腸鳴、腹脹、腹痛、排氣甚至腹瀉等癥狀。

牛奶中含豐富乳糖,乳糖是一種雙糖,人體不能直接吸收乳糖,需要先分泌乳糖酶來分解乳糖,才可以吸收。正常情況下嬰兒都會自然產生乳糖酶,但隨年齡增長乳糖酶的分泌就會逐漸減少或停止,但各人之間的差異很大。而失去消化乳糖的能力會把未經消化的乳糖會被腸道細菌分解,造成胃氣、腹脹及腹絞痛,亦會令水分進入腸道,造成腹瀉及進一步令水分流失。

當乳糖酶缺乏或活性低下會導致乳糖不耐症,但由於是基因所致,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基本的對策包括避免攝入過量乳糖,或者用人造的乳糖酶藥物來幫助消化。

 

資料來源:
http://www.cfs.gov.hk/cindex.html
http://www.drrigh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