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 創意教育組

2018暑期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2018暑期活動現正接受報名,有關詳情可按以下連結:

親子高小暑期活動 –  親子玩科學の食物的奧秘
初中暑期活動 –  1+1 科學優才計劃2017/18—成果分享會暨科研訓練班
創.世.發明坊 Better World Makerthon
高中暑期活動 – 基因工程訓練計劃2018
中學專題講座 – 「腦機介面」- 連接人腦與互聯網專題講座

 

活動詳情

親子玩科學の食物的奧秘

我們每日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而你對食物又有多深認識?食物除了為身體提供營養和能量外,還有甚麼其他作用?而箇中的科學理論你又知道多少?今年暑假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將舉辦親子玩科學之食物的奧秘,透過不同有趣的動手體驗與科學實驗,一起探索蘊藏在食物背後的科學小知識!

 
日期: A班:2018 年 7 月 21 日(星期六)
B班:2018 年 8 月 11 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
地點: 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
白石角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211室
對象: 親子(2017/18年度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及其一位家長)
名額: 每班 15 對親子
費用: 每對親子(一位學生及一位家長)為港幣 $200(不包括午餐費用)
報名: FULL
備註: 出席整天活動的學生可獲頒活動證書。
Class A及Class B內容相同,參加者只可參加其中一班。
截止報名日期: 2018 年 6 月 30 日(六)。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海報下載請按此

1+1 科學優才計劃2017/18 - 成果分享會暨科研訓練班

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特意舉辦是次活動,為具備科學潛能的學生提供適切的科研訓練。活動分兩個部分:
1) 分享環節
專為高中生而設的「1+1科學優才計劃」的獲選隊伍將分享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當中的研究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杞子的最佳烹調方法以獲得最多的花青素來改善視力、利用樹葉特性來製作口罩以阻擋空氣中的污染物等等。
 2) 討論及體驗
參加者將親身經歷觀察、假設、設計、動手實驗及預測等過程,從中學習科學研究的正確方法及科研人才應持有的態度。
 
日期: 2018 年  7 月 14 日(星期六)(FULL)
時間: 上午 10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新界白石角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會議廳04
對象: 2017/18年度中一至中三學生
名額: 30名(每間學校最多可提名5個名額,須由學校老師推薦)
費用: 全免(參加者須自行外出午膳)
報名: FULL
備註: 出席全日活動而表現良好者可獲頒發證書
截止報名日期: 2018 年 6 月 30 日(六)。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海報下載請按此

創.世.發明坊 Better World Makerthon

計劃讓參加者體驗發明歷程,應用科技和創意改善生活環境,解決世界性問題。參加者將通過界定問題、擬定解決方案、製作發明品及推銷產品,裝備跨學科思維與能力。
培訓內容包括電路焊接、硬體編程以及3D打印等動手活動,製作智慧家居系統、小型機械人等作品。

 
日期: 2018 年 8 月 3 日(五)、8 月 6 日(一)、8 月 9 日(四)及
8 月 23 日(四)*
時間: 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
*8 月 23 日活動時間為下午 2 時至 4 時
地點: 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
白石角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211室
對象: 2017/18年度之中一至中三學生
名額: 30名(每間學校最多提名3位學生參與)
費用: $200(費用包括一套Arduino控制板,不包括午膳)
報名: FULL
備註: 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中心將按報名表提交的資料進行甄選,入選學員將於 7 月 15 日或以前收到通知。
出席率達80%及表現良好者可獲頒活動證書。
截止報名日期: 2018 年 6 月 30 日(六)。
報名須由學校老師推薦,學生亦可提交個人作品資料作甄選之用。


  海報下載請按此

基因工程訓練計劃2018

為具備科學潛能的學生提供增益性及主題性的校外培訓,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連續第四年舉辦以「基因工程」為探究主題的訓練計劃,重點培訓參加者對微生物學及分子生物學的知識與應用技術。參加者更會進行動手實驗及分析,體驗在一般課程較少涵蓋的學習經歷。

為期四日半的活動主要分為理論課程、動手實驗、小組討論及學者分享四部分,參加者將化身為基因工程訓練員,學習各項理論、觀察、分析、以及進行細菌培植及基因複製實驗。本中心亦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博士,與參加者進行分享交流。
日期: Class A (FULL):2018 年 7 月 24 日(二)、7 月 25 日(三)、
7 月 27 日(五)、7 月 28 日(六)及 8 月 2 日(四)*
Class B (FULL):2018 年 8 月 2 日(四)、8 月 14 日(二)、
8 月 15 日(三)、8 月 17 日(五)及 8 月 18 日(六)*
時間: 8 月 2 日 (半日) 上午 10 時至下午 1 時
其餘日子 (全日) 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
地點: 香港科學園
對象: 2017/18年度之中四至中六的學生
( 必須修讀生物科及由學校老師推薦 )
名額: 24名 (每間學校最多推薦4位同學)
費用: $650(費用包括所有實驗及活動的材料費,但不包括午膳費用)
(領取綜援或全額書簿津貼的優秀學生可申請豁免$650費用,名額每班5名)
報名: FULL
備註: 出席率達80%及表現良好者可獲頒活動證書
截止報名日期: 2018 年 7 月 3 日(二),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海報下載請按此
你想把自己的意識連接到互聯網嗎?科幻電影《22世紀殺人網路》和《攻殻機動隊》所描繪的情節,一直是科學家關注的研究領域。這個新興的領域統稱為「腦機介面」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而現時科學家已可透過解讀人腦信號來控制電腦游標、甚至操控輪椅移動。究竟神經科學家和電子工程師能否在可見將來研發出讓意識連接到互聯網,以及把資訊直接傳送到大腦的技術呢?

是次講座將介紹「腦機介面」的基本運作原理,其技術發展的展望與限制,並探討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這技術之可能性。此外,講者還會分享大眾文化對科學發展的影響,「腦機介面」技術所涉及的法例和道德考量,從而讓大眾對這個發展迅速的跨學科研究領域有更多的認識。
 
日期: 2018 年 7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 10 時正至上午 11 時 30 分
地點: 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禮堂
語言: 粵語
對象: 中學生、老師及公眾人士
名額: 200名(每間學校最多可有20名學生及2名老師報名參加)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皓敏博士
報名: FULL
截止報名日期: 2018 年 7 月 4 日(三)


  海報下載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