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n Live!] 獎學金得獎者特選工作坊(2月) – 網上課堂 – 創意教育組

[STEM on Live!] 獎學金得獎者特選工作坊(2月) – 網上課堂

[STEM on Live!]
獎學金得獎者特選工作坊(2月)

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於2月推出「STEM on Live! – 獎學金得獎者特選工作坊」。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青協主辦,每年由芸芸大學生中甄選25位創科精英,頒發獎學金讓他們到外地深造。學有所成的獎學金得獎者將擔任導師,以網上互動形式與參加者探究不同範疇的學術知識,並在家中動手做STEM活動。

工作坊得到創新科技獎學金支持,費用全免。每場工作坊名額有限,萬勿錯過!

網上工作坊(共七場):

  1. 太空氹氹轉(2月19日(星期五) 15:00-16:15 )

    你有沒有發覺,宇宙藏著很多神奇的現象和規律?爲什麽地球會有日與夜呢?爲甚麽不同的時候看夜空,我們會見到不同的星星?爲什麽會有一年四季呢?原來這一切都要從太陽系的旋轉運動説起!這次的工作坊會用電腦模型模擬太陽系,解構種種我們日常身處地球所見的現象。我們更會一起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觀測模擬星空,帶大家一同「太空氹氹轉」!

    導師﹕張素兒 (香港大學理學士三年級生)

    郭逸朗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理學士 (理論物理精研組)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2. 飛行的秘密(2月20日(星期六)10:00-11:00)

    紙飛機是大家童年時必定接觸過的玩意,但你們有有否想過紙飛機,以至是真正的飛機飛行背後的科學和運作原理?又有沒有想過一架紙飛機如何才可以飛得更高,更遠?這次的工作坊,就讓三位物理學和機械工程學學生帶大家一起解構飛行背後的物理和工程學,再學以致用,利用掌握到的原理自製一架無敵的紙飛機!

    導師﹕郭嘉軒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士(機械工程學) 及工商管理學士(綜合商業管理學)三年級生)

    陳茵茵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士(物理)(國際科研課程)三年級生)

    郭旭琳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士(物理)(國際科研課程)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3. 呼吸的奧秘(2月20日(星期六)11:30-13:00)

    你有沒有試過運動之後,感覺喘不過氣?你又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是如何呼吸呢?是次工作坊我們將一起建造肺部模型,讓你們更加了解人體呼吸系統奇妙的構造,一同探索呼吸的奧秘。(由於活動需要使用剪刀/𠝹刀,請家長於活動期間作適當指引)

    導師﹕賴柱君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三年級生)

    黃穎欣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士二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4. 伶牙俐齒(2月20日(星期六)15:00-16:00)

    小朋友的乳齒從六歲開始就會換成恆齒。那麼乳齒蛀牙是否不用處理呢?香港的五歲小朋友中,有超過九成的小孩口中有未經過適當處理的蛀牙。我們的工作坊會透過小遊戲以及簡單的實驗,帶小朋友認識飲食習慣以及蛀牙的形成,同時亦會與小朋友和家長分享如何正確保養牙齒和維持口腔健康。另外,我們也會介紹牙醫的工作環境以及如何可以幫小朋友預防和治療口腔疾病。小朋友, 你們想笑的時候有一顆顆「白雪雪」的牙齒嗎?我們希望邀請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參加我們的工作坊,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正確護牙!

    導師﹕劉漪湉 (香港大學牙醫學士六年級生)

    梁家齊 (香港大學牙醫學士六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小六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5. 2019冠狀病毒病:隱形殺手? (2月21日(星期日)11:00-12:00)

    2019冠狀病毒病是種有高傳染性的疾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疫情爆發一年多以後,公眾即將可以接種疫苗。 工作坊將應用與病毒有關的在線遊戲「Among Us」,強調未來對傳染病保持警覺的重要性,並解釋接種疫苗如何從公共衛生的角度提高大眾的免疫力。

    導師﹕林芷芝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五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六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6. 植物可以用嚟醫病架! (2月21日(星期日)15:00-16:00)

    植物對你來說,是不是只是餐桌上的一頓菜?但你又何曾想過佔世界生物質八成的植物能應用在高科技用途,帶來革命性的創新?若你想知道欖菜炒豆角的豆角能如何醫治癌症,想一起來觀察植物,歡迎參加這個改變你對植物的印象的工作坊。

    導師﹕謝文琪 (香港中文大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理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六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7. 機械神醫 (2月21日(星期日)17:00-18:00)

    醫療和機械,看似截然不同卻是息息相關。原來時下醫療機械科技,包括機械肢體和器官,已經可以扭轉殘疾治療?作為機械神醫,你將會發揮創意,發明新一代的機械手,同時亦會深入了解上肢運作的醫學知識及機械手的操作原理。

    導師﹕伍尚哲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五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名額:每場工作坊40人

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

地點:Zoom即時視像會議

報名:按此

截止日期:2021年2月15日(星期一)

查詢:ccst@hkfyg.org.hk;2561 6149

***如工作坊當天無故缺席,將影響將來再次參加青協創新科學中心活動之權利。

網上課程器材要求:

  1. 可上網之平板電腦 或 手機 或 電腦(微軟視窗 或 蘋果均可),同時需配備:
    • 視像鏡頭
    • 喇叭或耳機
    • 麥克風
  2. 一般文具,其他所需物資將於成功報名後獲電郵通知。

參加者須知:

  1.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會收到電郵通知,參加者需要按指示填寫網上表格以提供郵遞地址及聯絡資料。如報名後五天仍未能收到有關電郵,請盡快與本中心聯絡。
  2. 導師將在課堂前約1小時以電郵發放網上課室的登入方法,參加者須於開始前約15分鐘,以全名登入「等候區」點名。
  3. 如課堂遇特別事故而未能如期舉行,例如: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其他自然災禍等,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課堂將改期至其他時間進行;屆時請留意本會透過網頁、Facebook及電郵的通知。
  4. 如報名人數不足,舉辦單位保留取消活動的權利,以確保資源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