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科學工作坊放題」 – 創意教育組

「親子科學工作坊放題」

香甜好味的士多啤梨同有益的奇異果原來都會有DNA?知唔知道呼吸時肺竟然像一個氣球?又有無試過動手製作手模型,了解一下我們的雙手是甚麼構造呢?

大家經常都會遇到很多令人好奇的生活科學小知識。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特意於2022年1月2日(星期日)推出「親子科學工作坊放題」,由一眾創新科技獎學金得獎者 - 來自本地大學醫學系、物理治療學系及生物科技學系的傑出大學生擔任導師,並提供共9個免費親子工作坊。屆時一班導師哥哥及姐姐將運用自己的專業學術知識,於不同工作坊中透過實驗或互動遊戲齊齊探索以上日常科學小疑難的答案。每場工作坊費用全免,名額有限,萬勿錯過!

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青協主辦,每年由芸芸大學生中甄選25位創科精英,頒發獎學金讓他們到外地深造。獎學金得獎者將科學知識傳授公眾,與參加者探究不同範疇的學術知識並動手做STEM活動。

工作坊(共九場):

課室A課室B
10:00 – 10:50靈魂之窗我們怎樣看東西?
11:00 – 11:50骨骼精奇個心離一離
12:00 – 12:50你與士多啤梨有何分別?看得到的奇異果DNA
14:00 – 14:50肺,其實只是個氣球凝膠電泳與疫苗研究
15:00 – 15:50看得到的士多啤梨DNA?-

日期: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地點:新界白石角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04及05會議室

名額:每場工作坊12對親子

(每對親子由1位參加者及1-2名成年人組成,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收費: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

備註:參加者只可參加每個時段其中一場工作坊,不可同時報名相同時段的兩個工作坊。每位參加者最多報名共三場工作坊。

報名方法:2021年12月16日 中午12時開始接受報名,請按此報名 (本中心將以先到先得形式決定取錄名單)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中午12時

查詢:it_scholarship@hkfyg.org.hk;2561 6149

*** 如工作坊當天無故缺席,將影響將來再次參加青協創新科學中心活動之權利。


  1. 靈魂之窗(10:00-10:50)
    •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日常生活中我們到底是怎樣看東西的呢?這次的工作坊將透過圖片和互動遊戲,讓參加者了解瞳孔對光反射、色覺和眼睛的構造。

      導師﹕周逸姿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六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2. 我們怎樣看東西?(10:00-10:50)
    • 日常我們依靠眼睛欣賞身邊的人和事,大腦又怎樣發出信號令我們認知看到的東西呢?這次的工作坊,我們將透過圖片、模型及視力測驗等活動,讓參加者更明白人類的眼睛和腦部如何合作,讓我們看到東西!

      導師:潘曉鈴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五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3. 骨骼精奇(11:00-11:50)
    • 靈巧的雙手協助我們工作和生活,但你有沒有想過我們雙手的結構是怎樣的?我們怎樣控制雙手作出靈巧的動作?通過親手製作及運用手模型,你會更加了解人體的骨格和肌肉的結構。

      導師:謝樂容 (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理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4. 個心離一離(11:00-11:50)
    • 心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你除了能感受到心臟的跳動外,你還知道它的秘密嗎?通過實驗及互動遊戲,讓參加者瞭解到心跳的原理和在不同環境的變化。

      導師:袁樂彰 (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5. 你與士多啤梨有何分別?(12:00-12:50)
    • 學習運用日常生活用品提取士多啤梨的脫氧核糖核酸(DNA),讓參加者對動物及植物的細胞有初步概念,認識提取DNA的各種用途。

      導師:程智楓 (香港理工大學放射學理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6. 看得到的奇異果DNA (12:00-12:50)
    • 奇異果和我們一樣,細胞內含有脫氧核糖核酸(DNA)。只用肉眼,我們無法看見微細的DNA;不過,當我們同時從許多細胞內取出DNA,即使不用顯微鏡,也能觀察到DNA。我們將一起透過今次工作坊觀察奇異果DNA,齊來發掘它的奇妙之處!

      導師:陳泳霖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及商學理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7. 肺,其實只是個氣球? (14:00-14:50)
    • 所有活著的人和動物都要呼吸,那麼呼吸又是怎樣發生的呢?醫學中有各種支持病人呼吸的方法,當中的原理又是什麼呢?透過一連串的實驗和示範,參加者會更理解呼吸的物理原理,更能延伸至醫療方面的用途。

      導師:楊潔雯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8. 凝膠電泳與疫苗研究(14:00-14:50)
    • 凝膠電泳是一種應用於分析大分子(例如蛋白質、脫氧核糖核酸(DNA))的科技。在工作坊參加者可以親身體驗如何使用凝膠電泳分離分子碎片及認識這類科技在疫苗研究中的應用。

      導師:陳曉汶 (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學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五至中三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9. 看得到的士多啤梨DNA?(15:00-15:50)
    • 你有沒有聽過脫氧核糖核酸(DNA)?你又知不知道DNA是什麼?在推理偵探劇中,法醫會從血液、頭髮樣本中提取DNA,從而破獲兇殺案。即使沒有實驗室設備,其實只要借助日常生活的小工具,你亦可以輕鬆提取及看到DNA。

      導師:黃梓欣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及商學理學士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三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10. 報名須知:

    1.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12月22日或之前收到活動確認電郵。如仍未能收到有關電郵,請盡快與本中心聯絡。成功報名之參加者不能轉讓其正選名額予其他報名人士。
    2. 如課堂遇特別事故而未能如期舉行,例如: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其他自然災禍等,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課堂將改期至其他時間進行;屆時請留意本會透過網頁、Facebook及電郵的通知。
    3. 如報名人數不足,舉辦單位保留取消活動的權利,以確保資源善用。
    4. 活動期間可能會有中心工作人員攝影及錄像,本會將採用參加者活動期間的相片或圖像以作教育或宣傳用途。
    5. 其他注意事項可參考此連結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特別安排: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情況,本單位於活動進行期間將採取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以保障服務使用者及職員之安全,請參加者及進入單位的人士留意:

    1. 根據政府最新公佈,活動使用者在進入活動處所前必須利用其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若15歲或以下人士在成年人陪同下進入活動處所,而該成年人已履行適用的「安心出行」規定(即已使用「安心出行」或按規定以填妥指定表格的方式作為替代 ),則該名15歲或以下人士無須填寫登記個人資料的表格。
    2. 參加者進入活動場所前必須量度體溫,用消毒酒精搓手並全程佩戴口罩。
    3. 若參加者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如發燒(體溫在38℃以上)、咳嗽、氣促及有輕度至中度肺炎等情況,應離開單位,盡早求醫。
    4. 如未有遵守以上規定,本中心有權拒絕參加者進入活動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