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科學多面睇網上工作坊 – 創意教育組

新奇科學多面睇網上工作坊

新奇科學多面睇網上工作坊

日新月異的科技大大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透過探索及認識日常的新奇科學,我們會對周遭生活及世界有更深的認識。

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特意於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推出「新奇科學多面睇網上工作坊」,一眾創新科技獎學金得獎者 - 來自本地大學醫學系、職業治療學系、以及地球系統科學學系等的傑出大學生將擔任導師,並提供共5場免費網上工作坊。大家只需要準備簡單物資及電腦,即可安坐家中,在一班擁有專業學術知識的導師哥哥及姐姐帶領下,齊齊透過實驗或互動遊戲探索神奇又好玩的生活科學。每場工作坊費用全免,名額有限,萬勿錯過!

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青協主辦,每年由芸芸大學生中甄選25位創科精英,頒發獎學金讓他們到外地深造。獎學金得獎者將科學知識傳授公眾,與參加者探究不同範疇的學術知識並動手做STEM活動。

日期: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形式:網上 (Zoom)

費用:全免

名額:每場工作坊20-40位參加者 (名額有限)

備註:

  1. 每位參加者最多可報名共三場工作坊。
  2. 如工作坊當天無故缺席,將影響將來再次參加青協創新科學中心活動之權利。

授課語言:廣東話

報名方法:2022年8月12日 中午12時正開始接受報名,請按此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8月19日 中午12時正

查詢: ccst@hkfyg.org.hk ; 2561 6149

網上工作坊(共五場):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課堂
10:00 – 10:50童心設計同理行 — 齊來發揮設計思維!(小四至中一學生)
11:10 – 12:00玩轉腦朋友 — 認識靜觀科學(*小一至小六,並以親子形式進行)
12:20 – 13:10天空的彩筆 — 氣象科學知多啲(小四至中一學生)
14:30 – 15:20認識「我的最愛」— 以科技打造時裝(小四至中一學生)
15:40 – 16:30跟著大腦去旅行 — 職業治療記憶法(小四至中一學生)
  1. 童心設計同理行 — 齊來發揮設計思維!(10:00-10:50)
    •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科技日新月異,每日都有不同的產品推出市場。你會想創造一樣自己的產品嗎?這個工作坊可讓你們學習‘設計思維’,通過觀察傷殘人士的日常生活,齊齊動手設計一樣可以幫助他們、獨一無二的社會創新原型產品。

      導師:黃皓智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三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2. 玩轉腦朋友 — 認識靜觀科學(11:10-12:00)(*小一至小六,並以親子形式進行)
    • 靜觀在臨床醫療及精神健康領域上的應用廣泛且備受關注,包括教養孩子方面。究竟靜觀是甚麼?它有甚麼科研基礎?在腦內如何產生作用?我們又可透過甚麼練習初嘗靜觀?在這個親子工作坊中,我們會了解靜觀背後的科學基礎,以及體驗靜觀練習如何為小朋友和大人在改善情緒管理、提升學習和工作時的注意力、甚至整體身心靈健康等各方面帶來好處。

      導師:張文軒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理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一至小六學生,並以親子形式進行 (名額有限)

  3. 天空的彩筆 — 氣象科學知多啲(12:20-13:10)
    • 還記得你上次抬頭看天空是什麽時候嗎?若說天空是大自然的畫布,那麽雲朵就是她的彩筆,為這張畫布抹上無限光彩。想讀懂大氣的心聲,就要先看懂雲的千變萬化。你會看雲嗎?在這個工作坊中,你將化身成氣象學家,透過學會雲的基本分類,以及它們代表的天氣狀況,親身體會「賞雲」的樂趣。

      導師:劉璟恆 (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理學士五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4. 認識「我的最愛」— 以科技打造時裝(14:30-15:20)
    • 什麼是你最愛用的東西? 毛公仔?文具?水壺?足球? 還是一件新衣?你有沒有想過它們為什麼是這個顏色形狀,又為什麼採用這款物料呢?而它為什麼是你的最愛呢?這個互動工作坊將教你更多關於消費品的製造方式以及它的價值,從而了解消費品與產品設計的關係及學習以創業的方式思考,同時亦會為大家介紹創新科技為時裝設計的新轉變,想了解最新潮流指標記得萬勿錯過!

      導師:黃濼霖 (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文學士)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5. 跟著大腦去旅行 — 職業治療記憶法(15:40-16:30)
    • 有人擁有超強記憶,能夠迅速記住很多知識;有人則隨著年紀漸長而容易忘記事情。到底大腦發生了甚麼事?記憶究竟是甚麼,又對我們有多重要?你將會在這個工作坊跟著大腦去旅行,認識記憶,並通過一連串活動學習不同的記憶方法,了解職業治療如何有效幫助病人維持記憶力。

      導師:張彥芝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理學士四年級生)

      對象:香港小四至中一學生 (名額有限)

報名須知:

  1.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8月22日或之前收到活動確認電郵,裡面附有工作坊之Zoom連結資料。如屆時仍未能收到有關電郵,請盡快與本中心聯絡。成功報名之參加者不能轉讓其正選名額予其他報名人士。
  2. 如課堂遇特別事故而未能如期舉行,例如: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其他自然災禍等,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課堂將改期至其他時間進行;屆時請留意本會透過網頁、Facebook及電郵的通知。
  3. 如報名人數不足,舉辦單位保留取消活動的權利,以確保資源善用。
  4. 活動期間可能會有中心工作人員攝影及錄像,本會將採用參加者活動期間的相片或圖像以作教育或宣傳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