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教育組暑期活動2023 – 創意教育組

創意教育組暑期活動2023

今個暑假,讓我們一起踏上環遊科技大世界的旅程!創意教育組為您帶來了一系列精彩絕倫的STEM活動,一同探索科學的無限可能。活動主題包括電的科學、鑑證、創客體驗、人工智能、編程及生物科技等等,適合高小至高中同學參與。

5月30日下午12:30時開始接受報名

可到這裡瀏覽報名詳情

活動詳情:

第17屆基因工程訓練計劃(高中)

自2014年起,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藉此計劃重點培訓參加者對分子生物學的知識與應用技術。活動主要分為理論課程、動手實驗及小組討論三部分,參加者將化身為基因工程訓練員,學習重點包括生物科技理論、邏輯思考、數據分析、實驗技巧及表達能力。

為聚焦及增潤分子生物學中的不同範疇,本年度的計劃首次將課程分為DNA及蛋白質兩個主修班別。兩班的內容除了基礎知識及實驗技巧部份相同之外,其餘大部分課程及活動均專門為對相應課題有興趣的同學而設!

計劃中表現出色的同學更有機會被邀請額外參與本中心進行的「基因工程進階研習班」,為獨立課題自行設計實驗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詳情將於計劃內公佈。

活動詳情

DNA Stream

日期:2023年

8月8日(二)、

8月15日(二)及

8月18日(五)

(共3日)

Protein Stream

日期:2023年

7月19日(三)、

7月20日(四)及

7月21日(五)

(共3日)

時間:10:00am - 5:30pm(全日)

名額:24人(如報名人數超過名額,將以抽籤形式決定錄取名單)

對象:2022-23年度中四至中六的學生(必須修讀生物科及由學校老師推薦)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HK$1,000(費用包括所有實驗及活動的材料費,但不包括午膳費用) (領取綜援或全額書簿津貼的優秀學生可申請豁免$1,000費用,名額每班4名)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8月1日

DNA Stream

研習範疇: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資訊及生物倫理

主要實驗:基本實驗技巧、基因複製(Gene Cloning)、基因靜默(Gene Silencing)、生物資訊分析

Protein Stream

研習範疇: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病毒學、免疫學及生物倫理

主要實驗:基本實驗技巧、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ting)、免疫沉澱法(Immunoprecipitation)、間接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

學校名額:每間學校最多分別推薦4位同學參與DNA Stream及Protein Stream每個班別

報名人數若超過名額,將以先到先得的形式錄取(已交齊資料、表格及支票方為完成整個報名程序)

報名方法:申請人於網上報名表填妥資料並上載老師推薦評語家長或監護人聲明後,將劃線支票(抬頭祈付:香港青年協會)郵寄至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香港新界白石角香港科學園第一期5W大樓2樓211室),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2023年7月5日或之前收到確認電郵

請於表格內選擇如名額已滿而未能被錄取的支票退還安排。選擇「寄回至本人」的選項者,請於郵寄支票時隨函附上貼有本地郵票$2.2的回郵信封,如參加者最終獲錄取,本中心將於課堂期間退回該回郵信封

每張支票只可為一位同學報名一個班別,例如:一間學校為4位同學同時各報名兩個班別,需準備8張$1,000支票

出席率達80%可獲頒活動證書

人工智能培訓企劃(高中)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高速發展,ChatGPT、AI繪圖、及自動駕駛系統等等的技術漸漸影響我們的生活,掌握人工智能技能已成為未來的必備能力。因此,我們於今年暑假特別推出針對中學生的人工智能培訓企劃,旨在向高中學生介紹人工智能的知識,循序漸進地學讓參加者了解人工智能技術,並學習使用微電腦及製作人工智能裝置,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

8月11日(五)

8月16日(三)

8月23日(三)及

8月25日(五)

(共4日)

時間:10:00am - 5:30pm

名額:24人(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對象:2022-23年度中三至中五的學生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HK$1,200(費用包括課堂所需要的工具,但不包括午膳費用)

報名:按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8月1日

研習範疇: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微電腦AI應用、邊緣運算

學習重點:人工智能技術、資料挖掘及分析、分析技巧

出席率達80%可獲頒活動證書

創.世.發明坊2023 – 生物智慧發明(初中)

「創.世.發明坊」載譽歸來,邀請您一同展開發明家之旅,並學習仿生學概念,親身體驗創造生物智慧的發明!透過活用設計思維、學習編程技巧、應用科技和創意,將引導參加者學習各項創客必備的技術,製作出智慧產品。在活動中,參加者將通過一系列課程,從問題的界定、解決方案的設計到發明品的製作,全面掌握製作智慧及創意作品的技能,一起探索發明之旅。

活動詳情

日期:2023

7月24日(一)、

7月27日(四)、

7月31日(一)、

8月3日(四)及

8月21日(一)

(共5日)

時間:10:00am – 5:30pm(8月21日活動時間為2:00pm – 5:30pm)

名額:30人(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對象:2022-23年度中一至中三的學生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HK$1,200(費用包括Arduino及課堂所需要的電路電子零件,但不包括午膳費用,學生於課堂後可帶走整套Arduino及零件繼續使用)

報名:按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7月18日

課程主題:仿生學(Biomimicry)

研習範疇:Arduino編程、App Inventor、樣品(Prototype)製作、電路焊接

學習重點:設計思維、產品設計、動手製作技巧

鑑證科學體驗日營(初中)

你知道指紋和DNA是怎樣分析嗎?昆蟲又怎樣幫助我們了解死亡時間?電影中的鑑證人員在案發現場搜證時又有甚麼惹笑的地方呢?參加者將親身進行不同類型的鑑證活動,包括分析鞋印、指紋、DNA、毛髮、骨頭及死亡時間等,學習多項鑑證的技術與理論!想挑戰自己的邏輯思維、觀察及分析能力?不用猶疑了,快來參加<鑑證科學體驗日營>吧!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

7月28日(五)、

8月4日(五)及

8月5日(六)

(共3日)

時間:10:00am – 5:30pm(午饍時間約為1.5小時)

名額:24人

對象:2022/23年度為中一至中三之學生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HK$1200(不包括午饍)

報名:按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7月16日 (23:59pm)

親子玩科學 の 充電實驗室(高小親子)

雷雨中的閃電能量極高,可以擦亮漆黑的天際;而這些閃電與發電廠製造出來的電力相同嗎?為何電力能夠推動電腦、電燈和冷氣等家庭電器?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且無處不在;但你對它的認識又有多少?今個暑假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將舉辦親子玩科學之充電實驗室,透過不同有趣的動手體驗與科學實驗,親身探索電的應用與奧秘,讓你在暑假期間充充電!

活動詳情

日期:A班2023年 7月23日(星期日)

B班2023年 8月06日(星期日)

A班、B班內容一樣,不用重覆報名

時間:10:00am – 4:00pm(午饍時間約為1小時)

名額:每班15對親子(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對象:親子(已滿9-12歲的學生及其家長)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每對親子(一位學生及一位家長)為港幣$500(不包括午餐費用)

報名:ClassA ClassB

備註:出席所有活動的學生將獲發出席證書一張。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7月10日

STEM 海「夏」繽 FUN 4DFrame(高小至初中)

課程以海洋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利用「4D Frame」韓國STEAM教材,與同學一起創作多款海洋生物和機械模型,一方面探討海洋生態危機及保育方法;另一方面學習機械物理知識和設計思維技巧,繼而發揮小宇宙,創作模型解決現實問題,完成任務挑戰。每位參加的同學會獲得價值逾$480的4D Frame材料套裝,在課程後延續創作機械結構的樂趣。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

8月7日、

8月10日、

8月14日及

8月17日

(共4日)

時間:10:00am – 12:30pm

名額:30人(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對象:8-15歲(2022/23年度為小三至中一之學生)

地點:香港科學園

費用:HK$850

報名:按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8月6日

一般活動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