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NXplorers項目-old – 創意教育組
簡介
Shell NXplorers 是香港蜆殼有限公司(Shell)的母公司 — 荷蘭皇家蜆殼集團 — 開發的一個教育項目,自2017年開始於不同國家及地區推行。今年首次落戶香港,特別為負責發展和推行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教育的官立或津貼小學老師而設,旨在加強老師解難能力、批判思維和複雜性分析等STEM 心智習性;並提供發展和提高以現實世界為背景的學科知識,以及改進教學方法的機會。

透過3日的訓練工作坊,以及由青協STEM 導師提供的獨立跟進諮詢,並配合優質的NXplorers 教材和工具,將有助老師將學到的解難和創意能力融入到新學年的STEM 課程中。


Shell NXplorers項目現已接受報名

Shell NXplorers項目現已接受報名,立即報名
報名截止:2021年7月16日
對象:
  • 負責STEM教學之官立或津貼小學老師
  • 每間學校可由校長推薦4 - 6位老師參與
  • 主辦機構將就老師的學術背景和對STEM 教學的經驗作甄選。如學校所推薦的老師中,STEM 教學經驗較淺及主修科並非STEM 科目的老師較多,將獲優先取錄。
工作坊詳情
  1. 班別A:7月23, 26, 27日;09:30-17:30;香港青年協會大廈 (鰂魚涌)
  2. 班別B:8 月18, 19, 20日;09:30-17:30;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灣仔)
* 同校的老師可選擇參加不同班別

甚麼是NXplorers項目?

NXplorers 項目是一個能引導參加者有系統地「探索」、「創造」和「改變」的教育項目,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工具和資源,讓參加者能夠發現問題的核心,並找出能執行和持久的解決方案,從而提升參加者的解難能力、批判思維和複雜性分析等心智習性。

Image
探索
探索與糧食、水資源及能源相關的複習問題和互相關聯的想法

  • 這些問題是?
  • 這些問題的成因是?
  • 我們如何能深入探討這些問題?
創造
構思一系列的未來情景

  • 如果一切都不變會發生甚麼事?
  • 哪些行動可以帶來改變?
  • 我們想要一個怎樣的未來?
改變
找出可以改善現狀的實際解決方案

  • 甚麼行動可以達至我們理想的未來?


有關NXplorers項目的詳細內容及外地的教學例子,歡迎瀏覽Shell NXplorers全球網頁

計劃得著

NXplorers 工作坊能教授老師一套名為NXthinking 的思維模式。NXthinking 是一種探索現實問題並找出潛在解決方案的方式。它鼓勵參加者:

  • 分析和創造
  • 穿透表面看到問題本質
  • 瞭解事物的複雜性,以及可能及理想的未來之間的關聯
  • 思考有甚麼需要改善才能創造積極的改變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網頁—Shell NXplorers簡介
Shell NXplorers 簡介單張
條款及細則

  1. 參加者必須完成整個Shell NXplorers 項目的3大部份,包括:1) 教師培訓工作坊、2) 每間學校於培訓後設計並提交教案、3) 香港青年協會導師為學校提供經驗分享及建議,由老師在校內應用Shell NXplorers 教材及工具帶領學生進行STEM 教育活動。
  2. 為檢討項目成效及作出改善,參加者必須參與課程檢討研究,包括填寫前測問卷和後測問卷,及抽樣參與聚焦小組訪問。
  3.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創辦及發展機構)及香港青年協會(主辦機構)將有機會邀請參加老師及其學生參與經驗分享環節或訪問,以用作宣傳和推廣本項目。
  4. 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及香港青年協會將於Shell NXplorers 項目中拍照及/或錄影(包括教師培訓工作坊及老師於學校按設計教案所舉辦的STEM 教學活動),相關照片及影像將作日後宣傳或教學用途。
  5. 活動教材版權屬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及/或香港青年協會所擁有,參加者必須遵照主辦機構的指引使用相關教材。
  6. 如課堂當日因惡劣天氣(如颱風及暴雨等)而取消,在一般情況下,主辦機構將安排改期,亦有機會轉為網上課堂,請留意通知。
  7. 本項目將以廣東話授課。
  8.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將保留最終之決定權。

聯絡資料
李先生
2561 6149
2565 8345
lead@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