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科學創作空間」白石角優先實體版 – 創意教育組

5月份「科學創作空間」白石角優先實體版

科學創作空間是一個開放的創作平台,為青年人提供各種工具和材料,讓青年人從動手製作和實驗過程中探索不同科學的領域。透過動手製作活動,培養青年人的創意思維、探究和解難能力。

「每月活動」

一般於每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舉行,每節訂立不同的科學探索主題,如:創作獨一無二的發明品,讓參加者互相學習及交流。活動重點在於培養參加者自發進行科學探究和創造,導師將以鼓勵他們動手實驗和發揮創意為主,一起進行探究並適時提供指引。



5月份「科學創作空間」白石角優先實體版

主題:槓桿原理與投石器

日期: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正

註:同日下午另有兩節內容相同的公開報名活動 (相關連結會於2021年4月28日下午1時於以下網頁開放:ce.hkfyg.org.hk )。參加者只可參加三節中的其中一節活動

對象:9-17歲

(參加者當日必須出示可証明其年齡符合活動要求之身份証明文件,如學生手冊,否則將不能參加是次活動。11歲或以下兒童須由家長陪同參與,最多可由一位家長陪同參與)

名額:每節12名學生

費用:免費(須預先報名)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沙田香港科學園二期東翼浚湖樓2樓211室)


活動內容:

投石器是古時戰爭中的大型武器,主要為攻城之用。參加者需要運用4D Frame學習套件,應用槓桿及拋物線的原理,調校投石器的角度及力度,把物件投擲到目標位置。

4D Frame由南韓研發並受南韓政府科技部認可的一種創意教育工具,它可輕易砌出不同的幾何結構,組成立體及動態作品,並體現多種科學概念。本會已取得4D Frame 的香港獨家授權,推行科學創意教育活動。

網上報名網址:按此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5月14日 中午12時

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抽籤形式決定取錄名單


注意事項:
  1. 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於2021年5月18日或之前獲發活動確認電郵;
  2. 參加者必須於活動當日出示身份証明文件以証明其符合活動年齡要求。
  3. 成功報名之參加者不能轉讓其正選名額予其他報名人士。
  4. 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成功報名之參加者如未能出席活動,必須於活動名額確認後三天內以電郵方式通知本中心,否則未來將不能再報名參與本中心活動;
  5. 活動期間可能會有中心工作人員攝影及錄像,本會將採用參加者活動期間的相片或圖像以作教育或宣傳用途。
  6. 請保持場地整潔,活動結束後參加者必須自行清理及整理所用物資。



關於科學創作空間

科學創作空間(Science Makerspace)是一個開放的創作平台,為青年人提供各種工具和材料,讓青年人從動手製作和實驗過程中探索不同科學的領域。透過動手製作活動,培養青年人的創意思維、探究和解難能力。

創作空間一般於每月的最後一個週末舉行,每節訂立不同的科學探索主題,青年人可隨個人喜好在空間內挑選各種物料,創作獨一無二的發明品。參加者亦可自行攜帶創作意念和環保物資到空間,應用所提供的器材和儀器,自由地創作或進行科學實驗,並與其他參加者互相學習及交流。活動重點在於培養參加者自發進行科學探究和創造,導師將以鼓勵他們動手實驗和發揮創意為主,一起進行探究並適時提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