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讓你面紅心跳? – 創意教育組

酒鬼醉醺醺地說:「吸煙就話唔好啫,飲酒一定好過吸煙啦!起碼飲酒可以飽肚,飲完之後會心跳加速、塊面紅晒,一睇就知好似做完運動咁,可以增加新陳代謝,幫助血液循環啦!仲有人話,飲紅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嘅發生同埋預防癌症添呀!」

聽來無懈可擊的理論,你會被他說服嗎?

首先,酒是流質,帶有一定體積;啤酒內還有氣,灌入胃內,必然會有「飽肚」的感覺。正如「蔗渣」也能飽肚,但你會選擇吃這些對人體沒有營養的東西嗎?

酒鬼全身軟軟的坐在沙發上反駁:「咩呀!酒嘅熱量好高!簡直就係能量嘅來源…」說話未完便醉倒了。

是充滿能量地醉倒了嗎?其實,酒精本身的卡路里比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還要高,所以別以為只有喝啤酒會有啤酒肚,酒精含量愈高的飲品,卡路里就會愈高。但卡路里高不等如有營養,而且,酒精不單止會阻礙蛋白質及維他命B群的吸收,亦有利尿效果,酗酒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及造成脫水現象,影響健康。

另外,有很多人都誤以為酒精是一種興奮劑,令人情緒高漲。但事實上,酒精是一種鎮抑劑,抑壓中樞神經,令人反應遲鈍並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此外,酒精會令血管的肌肉放鬆,血壓因此下降,故心臟只得加快及加強跳動以保持正常的血壓,令身體正常運作。這與因做帶氧運動而令心跳加快的機制有異,不能相提並論,酒精並不能鍛鍊心肺功能!

分解酒精,主要是肝臟的工作,當中的醇脫氫酶(Alcohol Dehydrogenase) 會把酒精(乙醇)先轉化為乙醛(Acetaldehyde),再代謝為水及二氧化碳。一個成年人的肝臟在一個小時內只能分解大約一罐啤酒份量的酒精。未能及時分解的酒精或乙醛會留在體內,有機會造成輕微敏感,令血管擴張,因此人的臉部或頸部等其他皮膚較薄的部位會較易變紅。

無疑,有研究顯示紅酒內的物質,如多酚(Polyphenols) 及丹寧(Tannin),對身體有幫助,但我們絕不能因此忽視酒精本身對身體的影響,以免得不償失。其實想身體健康,大有其他良方!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及保持心情開朗才是王道!

 

資料來源:
http://www.livestrong.com/article/146644-face-redness-alcohol/
http://www.biomedsearch.com/article/Dangerous-byproducts-alcohol-breakdown-focus/125834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