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飛輪 – 創意教育組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這首「陀飛輪」讓人唱得琅琅上口,相信「陀飛輪」這三個字大家都不會陌生,但真正認識這個裝置的人並不多。現在就為大家介紹這個著名的裝置。

陀飛輪是由法國鐘錶大師寶璣於1795年發明,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原是用於陀錶之上,提高機械鐘錶的準確度。機械鐘錶能精確報時,全靠擒縱器的精確控制。擒縱器包含一個不對稱的齒輪,透過一擒一縱的動作,將機械鐘錶內連續轉動的部件(擺輪)的動作轉成有頻率的擺動,繼而調整至準確的時間。(按圖見動畫)

但一般陀錶的擒縱器的位置是固定的,當陀錶垂直擺放,擒縱器會受單一方向(向下)的地心吸力影響,令部份零件接觸時的摩擦力增加,引致準確度下降。若將擒縱器的位置不斷改變,擒縱器便會接受不同方向的地心引力。陀飛輪的原理是把擒縱器圍繞擺輪軸心進行360度旋轉,從而接受各種方向的地心引力影響。在宏觀上,各種方向的影響將相互抵消,以致機械鐘錶能更精確報時。

雖然陀飛輪是200多年前的技術,但至今仍未能廣泛應用,而且由於現今的手錶並非長時間垂直放置,因此陀飛輪裝置對手錶的作用沒有陀錶那麼大。另外,陀飛輪裝置極其複雜,當中包含百多個零件,對鐘錶工藝的要求相當高,製作成本亦相當昂貴。正因陀飛輪如此難求,它成為了高級手錶的代名詞,更被人視為身份地位的象徵。

你又願意付出多少購買一隻陀飛輪手錶呢?

陀飛輪的運作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qWF4zk-y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