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小知識 – 創意教育組

眾所周知,煙草的主要成份包括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吸煙行為除了影響自身健康外,亦同時影響著周遭被動地吸二手煙者的健康。因此,煙民絕對是有戒煙的必要。

煙草讓人欲罷不能,主要是因為煙草內的尼古丁很快便會透過肺部進入血液並循環到全身;當尼古丁到達腦部,就會刺激吸煙者的神經,造成上癮。煙民在戒煙時,身體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適應尼古丁水平的下降而產生一些短暫性的生理不適(亦稱為「退癮徵狀」),例如頭暈、頭痛及疲倦易怒,使人戒煙失敗。

有研究指出,使用戒煙輔助藥物能有效提升戒煙成功的機會。常用的戒煙輔助藥物大致可分為尼古丁替補療法和非尼古丁替補療法兩種:

尼古丁替補療法
尼古丁補充劑例如戒煙香口膠、戒煙貼、戒煙吸劑和戒煙糖,其尼古丁含量比一般煙草少,可補充少量的尼古丁以減緩退癮徵狀所產生的不適感。

非尼古丁替補療法
瓦倫尼克林
瓦倫尼克林是一種不含尼古丁的戒煙藥物。它能針對腦部與尼古丁癮有關的受 體,紓緩退癮徵狀和對吸煙的渴求,並可能降低再吸煙帶來的快感。

可是,以上的方法都有其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如戒煙貼需每天更換附貼位置, 以減低皮膚敏感的機會。因此,有意戒煙的人士必須按照醫生指示方可使用以上的療法。而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次便成功戒煙。因此有意戒煙的人士必須不斷嘗試,才會提高成功的機會。

 

圖片來源:
http://lohas.china.com.cn/2013-03/01/content_57643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