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汽水「漏氣」? – 創意教育組

夏日炎炎,筆者最愛就是在雪櫃裡擺放一樽可樂,閒來就拿來喝幾口,爽! 但是過了幾天,再次打開那樽可樂的時候,聽不到令人爽快的「喳」一聲,喝進口,可樂都變成「糖水」了。為什麼可樂的「氣」都消失了?

 

要明白汽水怎麼會「漏氣」,先要明白汽水的製造過程。汽水會在製造過程中灌入高壓的二氧化碳在糖水中,二氧化碳在水中形成碳酸,因此喝起來有刺激的口感。當你打開瓶蓋,瓶內的壓力就會降為正常的大氣壓力,溶在糖水中的二氧化碳便會以形成氣泡的方式慢慢流失,它的濃度會隨著開瓶次數的增加而慢慢下降,到最後剩下一堆糖水。

 

那麼要怎樣做才可防止已打開的汽水「漏氣」呢?首先是要將它放進雪櫃,此舉除了令汽水更可口,低溫亦有助減低溶在糖水中二氧化碳的揮發速度。其次是將可樂倒置地放,如下圖﹕

若以正常方式擺放已打開的汽水,「汽」會在瓶蓋處一點點漏走。但當我們將它倒置放,汽水會塞住瓶蓋處讓「汽」無法漏出。即使喝了一部份汽水,「汽」仍可關在瓶內。

 

原來就這麼簡單,筆者也要試一試!「咦?我的雪櫃哪來空間倒置一瓶汽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