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色彩世界 – 創意教育組

原色是指不可由其他顏色混合調配所得出的顏色,考考大家,大家可知道光的三原色是哪三隻顏色?嗯,給大家三秒時間:三、二、一,答對了,是紅、綠、藍三色(左圖)。可能你會有點疑惑,不是「黃加藍變綠」嗎?如果你把黃色顏料塗在藍色顏料上,是會混出綠色的,因為紅、黃、藍才是顏色的三原色(右圖)。但如果你把紅光照到綠光上,是會看到黃色的,這就是光的三原色和顏色的三原色之間的分別。你手機螢幕中看到所有斑斕的色彩都只由紅綠藍三色所混成,你可以把一滴很小(真的要極細小)的水點滴到螢幕上,水點會好像凸透鏡般讓你看到螢幕上所有顏色都是由三原色所混成。

光的三原色 顏色的三原色


為什麼光的三原色就是這三種顏色呢?原來這和人類眼球的結構有關,當不同顏色的光線進入我們的眼球時,會刺激視網膜中負責感色的細胞。人類有三種這樣稱為視錐的感色細胞,分別主要負責接收紅光、綠光和藍光並轉化為訊息,由大腦分析而合成出你看到的影像。

因此我們以上所說光三原色的概念,只是建立於人類有三色視錐細胞的生理結構之上。

其他動物均擁有不同數目並負責接收不同顏色的視錐細胞。由於狗只有對藍色和黃色敏感的視錐細胞,所以它們是不能分辨紅色和綠色的東西。雖然人類只有三色視錐細胞,但已讓我們看到色彩繽紛的世界。蝴蝶有五色視錐細胞而瀨尿蝦更有十多種色的視錐細胞,它們眼中的世界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
狗眼中的彩虹:


色彩鮮艷的瀨尿蝦:

mantis shrimp

圖片來源:

http://www.md-health.com/Do-Dogs-See-in-Color.html